科技日报:不尊重科学的包装终成“皇帝的新装”-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科技日报:不尊重科学的包装终成“皇帝的新装”

科技日报评论员
2019-05-27 08:10:56  来源:科技日报

——从“水氢发动机”引热议说开去

  一则《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的报道给全民复习了一遍物理、化学知识,能量守恒、催化剂等成为了热词。

  “车辆只需加水就可行驶”“市委书记点赞”等关键词让这一新闻迅速引爆舆论。基于报道描述的内容,不少资深专家认为这是一场和“水变油”同一性质的骗局。不同的是,20年过去了,公众科学素养大幅上升,“能量守恒定律”“第一类永动机不可能实现”这种基本物理常识已深入人心。因而,这篇报道面临一面倒的质疑。

  随后,技术发明人的回应揭开了神秘技术的面纱,原来是并不新鲜的铝水反应制氢技术——铝和水反应变成氢,燃料电池用氢发电再生成水。

  这一听起来并不复杂的技术为何被包装成“不加电不加油只加水”的重大突破且见诸报端,尚不成熟的技术为何被南阳政府引进并被市委书记点赞?

  说到底还是科学精神的缺失。

  面对质疑时,南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很快表示,此事系记者报道信息不准确,目前该项目仍处于研发人员的验证阶段,并未正式生产,也未经过工信等相关部门的验收。这显然有“甩锅”嫌疑。当“水氢发动机”消息出来后,媒体在还原事件真相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如果记者在采写这一报道时能更尊重常识和科学,稍微分辨下“车辆只需加水就可行驶”的可能性,探究下青年汽车集团所说的神秘催化剂到底是什么,与水发生反应的究竟是什么物质,更加客观科学地探究相关技术的本质和特点,或许就可避免夸大其词、耸人听闻的报道。

  不只是这一事件。每次面对“重大突破”“填补空白”等词语时,媒体人都应在尊重常识和科学的基础上,多一份清醒和警惕。

  再说回相关企业。虽然南阳市工信局表示该项目并未正式生产,研发团队也表示还有关键技术问题未攻克,但青年汽车集团坚称,水氢燃料汽车技术已成熟,不会延缓南阳项目进程,“事实摆在这里,不是瞎编的”。

  联系该公司此前“用水管接在自来水龙头上,对车顶的两个水箱进行加注,注满后驾驶员发动车辆”这种夸张演示手法,青年汽车集团的意图再明显不过。“全球领先”能为公司带来资本和政府的青睐。但遗憾的是,随着科学素养的不断提高,这届群众不好忽悠了。被过度包装的技术,或许能骗得了一时,但迟早会成为“皇帝的新装”。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人物

  • 学习张富清奉献精神 凝聚新时代奋斗力量

    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张富清是奉献精神的榜样,我们要学习好榜样,我们要见贤思齐,万众一心,无数中华儿女的奉献精神凝聚起在一起,就是新时代的奋斗强大力量,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能量。学习张富清奉献精神,凝聚新时代奋斗力量,这是新时代我们每个人的必须担当。

  • “罪倒”袁仁国,佳酿缘何成“苦酒”

    据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日前,经中共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省监委对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距离袁仁国从茅台公司董事长职务卸任仅仅只有一年时间。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王琳娜:在候车室奔跑的追梦人

    2002年,王琳娜从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毕业进入北京西站,经过考核,幸运地成为“036”候车室的新成员。“036”原是20世纪70年代北京北站客运服务员李淑珍的胸牌号,她一颗真心、满腔热忱,让所有人称道。1999年,北京西站将服务重点旅客的专用候车室命名为“036”候车室。

  • 加强青少年控烟不妨拿王源“开刀”

    王源被曝5月20日在餐厅聚餐时抽烟,引发大量关注。21日,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在官微上表示,正在进行核实调查,如属实将依法处罚。下午,王源致歉。北京市控烟协会表态称,公众人物应承担社会责任。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