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让“围堵”成为发展“催化剂”-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北京青年报:让“围堵”成为发展“催化剂”

樊大彧
2019-05-27 08:00: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集成电路行业要坚定创新信心,增强创新能力,进一步扩大开放,与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界共同分享中国市场带来的发展机遇。我们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大、韧性足、发展空间广阔,一定能够突破“围堵”“封锁”,赢得无限光明的未来。

  近日,美国以“国家安全”为幌子,突然发布针对华为等中国公司的限制交易令。美方对中国企业和产业的“围堵”“封锁”是否会“奏效”?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2012年以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刻蚀机等高端装备和靶材等关键材料取得突破。下一步,我国将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地融入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生态体系。

  某些国家持续制造贸易摩擦具有多重目的,其中之一便是打击中国制造业。但是我们看到,中国已形成较为完备的基础设施、配套产业体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新技术新业务应用活跃,消费市场正在升级。拥有广阔前景的中国市场,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而在全球投资疲弱背景下,中国制造业却更具吸引力,利用外资规模近期强势回归。

  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使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除了一如既往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还必须加强政策协同,积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解决我国集成电路、基础软件、互联网、高端生产装备、新材料等多个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些“卡脖子”问题,才能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大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力度,培育和壮大新兴产业,最终实现制造业以及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制造业要迈向中高端,根本上要靠核心技术创新突破,如果我国企业不能完全掌握核心技术,就只能被动跟随,产业转型升级难以持续。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导致我国集成电路等领域存在产业安全风险隐患,产业链安全和供应链安全得不到保障,甚至可能影响有关设备和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尽管我国相关企业和产业面临着诸多考验,但现在却是国产芯片前景最为光明的时候——因为“围堵”和“封锁”正在成为我国集成电路领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

  曾几何时,从集成电路行业到社会上不少领域和场合,普遍弥漫着对外资芯片的崇拜,在所谓“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论述中,国产芯片发展长期低迷,人才短缺、产品低端、利润率低、产业多个环节存在明显短板等问题几乎无解。2014年,我国成立千亿级芯片产业扶持基金,国产芯片迎来了春天。而近期某些国家粗暴干涉国际集成电路产业正常秩序的“围堵”“封锁”行为,更让我们真正明白了一个道理——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围堵”和“封锁”让我国集成电路领域彻底打破幻想,整个行业重新活跃起来。目前芯片设计企业数量持续迅猛增长,存储芯片进行了初步布局,刻蚀机这一高端装备已迈入一流行列。当然,集成电路领域的短板依然不少,芯片制造还在低端徘徊,自主研发光刻机也需要迎头赶上。

  面对“围堵”和“封锁”,集成电路行业要坚定创新信心,增强创新能力,同时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与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界共同分享中国市场带来的发展机遇。进而言之,其他存在“卡脖子”的行业领域,也要未雨绸缪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加快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我们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大、韧性足、发展空间广阔,一定能够突破“围堵”“封锁”,赢得无限光明的未来。

       (原标题:让“围堵”成为高质量发展“催化剂”)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人物

  • 学习张富清奉献精神 凝聚新时代奋斗力量

    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张富清是奉献精神的榜样,我们要学习好榜样,我们要见贤思齐,万众一心,无数中华儿女的奉献精神凝聚起在一起,就是新时代的奋斗强大力量,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能量。学习张富清奉献精神,凝聚新时代奋斗力量,这是新时代我们每个人的必须担当。

  • “罪倒”袁仁国,佳酿缘何成“苦酒”

    据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日前,经中共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省监委对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距离袁仁国从茅台公司董事长职务卸任仅仅只有一年时间。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王琳娜:在候车室奔跑的追梦人

    2002年,王琳娜从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毕业进入北京西站,经过考核,幸运地成为“036”候车室的新成员。“036”原是20世纪70年代北京北站客运服务员李淑珍的胸牌号,她一颗真心、满腔热忱,让所有人称道。1999年,北京西站将服务重点旅客的专用候车室命名为“036”候车室。

  • 加强青少年控烟不妨拿王源“开刀”

    王源被曝5月20日在餐厅聚餐时抽烟,引发大量关注。21日,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在官微上表示,正在进行核实调查,如属实将依法处罚。下午,王源致歉。北京市控烟协会表态称,公众人物应承担社会责任。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