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发展人工智能,算法短板不容忽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科技日报:发展人工智能,算法短板不容忽视

李 艳
2019-04-24 09:33:26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上海举行的一次院士沙龙上,科学家们呼吁在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当下要重视基础研究,尤其是数学领域的研究。他们强调人工智能的基石在数学,其核心关键是算法,希望人工智能的专家们花上三五年的苦功,潜心为我国的人工智能开发出核心算法。

  这番讨论可谓直击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痛点。人工智能实际上是一个将数学、算法理论和工程实践紧密结合的领域。若是把人工智能细细研究,归根结底是算法,也就是数学、概率论、统计学等各种数学理论的体现。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整个过程中有过失败、停滞,也有飞跃式的前进。纵观整个起步、发展和应用过程,不难发现,它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基础研究的突破性进展。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美国更是在基础研究特别是算法研究上大量投入。

  最近一些年来,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我们将人工智能应用到产业发展中,应用到社会生活各方面,解决人们关心的安全、健康、环保等问题。当我们所有人都高呼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欣喜我们拥有全球多少个“第一次”的时候,有一个问题愈加凸现——我们在算法上的创新和发展是不够的。

  平心而论,我国数学学科的研究和发展可以说是非常扎实的,但是有多少数学家投入到了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中,有多少懂数学又关注人工智能的科学家在潜心进行基础算法的研究?答案并不乐观。正如徐匡迪院士所忧心的那样——这一轮人工智能高潮的掀起,算法起了重要作用,而中国最缺的就是算法。

  人工智能实现技术突破、行业革新、产业化推进,都必须以基础算法的突破为基石。坊间常有议论,认为现在正处在人工智能爆发的临界点,那就真得好好想一想,我们是否能够在基础算法和重大基础理论上取得重大突破。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安全帽质量要从源头抓起

    近日,一段名为“一线工人安全帽”的短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一名工人用一线工人用的黄色安全帽和工地领导用的红色安全帽相撞,结果黄色安全帽被撞碎。视频中,这名工人还表示,最结实的是监理的保险帽。在短视频的相关评论中,有许多工人反映自己所在工地上,也有类似情况。

  • 中工时评:自诩说了“真话”的马云被谴责,不该吗?

    “996”不是新话题,从某网络公司去年底将“996”作为新年礼物送给自家员工后,这个话题就一直盘旋在舆论场。

  • 中工时评:共享出行“坟场”问题该咋治

    据浙江在线4月10日报道,继共享单车“坟场”之后,杭州又出现大型共享汽车聚集地。在杭州钱塘江边的双浦镇,几块空地上竟停放着上千辆共享电动汽车,场面十分壮观。

  • 中工时评:喜见严惩“套路贷”出新规

    “套路贷”与黑恶势力交织纠缠,已经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危害,也给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健康发展带来严重影响。

人物

  • 年轻的潜艇人 奋勇的追梦人

    人民海军喜迎70华诞之际,我所在的潜艇部队跨过了又一个10年。一代又一代潜艇人接续奋斗,创下一个又一个人民海军的标志性纪录。贯穿其中的,是人民海军共有的红色基因,以及潜艇人独有的精神与作风。作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我们是幸运的。我和陆敏所共事的潜艇,前身是某功勋艇。在人民海军战略转型的征途中

  • “乡村主播”李宏波

    菜地沟村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李阳镇,地处太行山深处,此前一直是贫困村,全村人口154人,常住人口仅40人。村里的大喇叭有啥用?以前不出声,现在热闹起来了,真就和脱贫致富有关系了?真别说,大喇叭的确藏着“致富经”。

  • 蓬佩奥拉美演讲,满纸荒唐言

    在4月12日于智利发表的关于美国拉美政策的讲话中,美国务卿蓬佩奥对中国在拉美地区的作用进行了颠倒黑白的无端指责首先,演讲以“民主对专制”的美式虚假思维,简单化地对拉美国家的内政选择做了硬性的“敌我认定”,这秉持了美国一以贯之的颠覆他国政治制度和破坏他国与区域秩序稳定的外交风格。

  • “15分钟相聚”何以令人泪目?

    聂金莲,是一名有着24年工作经验的乘务员,也是一名武警战士的母亲。近日,原本不跑上海线路的聂金莲因临时顶班为了在工作间隙看一眼当武警战士的儿子,这位列车员母亲提前搞好车上卫生,左右核实时间,在确定来得及的前提下,抱着“我看一眼就走”的信念狂奔一公里,才有了这15分钟的亲情团聚。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