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科技兴方能海军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科技日报:科技兴方能海军强

科技日报评论员
2019-04-23 07:15:08  来源:科技日报

  护我海疆,人民海军是无所畏惧的钢铁长城;走向深蓝,人民海军是维护和平的重要力量。

  4月23日,人民海军在成立70周年纪念日接受祖国检阅。海面战舰列阵、劈波斩浪,空中战鹰呼啸、振翅惊云!

  人民海军向海图强以我国科技实力为支撑。从水下潜艇到水面新型驱逐舰,从舰载战斗机到预警机、反潜机,海军装备几乎涵盖所有科技领域,堪称尖端科技的集大成者。没有先进的材料工业,就没有航母上为舰载机刹车的拦阻索;没有先进的电子技术,就没有“神盾舰”上巡视海空的相控阵雷达;没有先进的制造能力,就没有为大型舰艇提供前进动力的燃气轮机……

  海上阅兵既是对人民海军70年风雨征程的盛大纪念,也是对幕后科研人员的隆重表彰。今天,祖国不会忘记,黄旭华隐姓埋名30年,潜心研制我国第一代核潜艇;罗阳在工作岗位因公殉职,用生命托举舰载机一飞冲天;中船重工七六○研究所黄群等3名同志搏击巨浪、壮烈牺牲,只为保护重要海上试验平台……每一艘新锐战舰、每一架先进战机,背后都是无数科研人员的奉献付出。

  回望历史,科技飞跃总是给海军带来颠覆性变革。蒸汽机上舰将海军由风帆战舰带入蒸汽铁甲的战列舰时代;舰载飞机的出现则将巨舰大炮埋入历史的长河,开启了航母主战时代;之后,核动力的应用给海军带来革命性突破,舰艇续航力、机动性大幅提高;近些年,信息技术的嵌入又改变了海军的侦察、作战和指挥模式。

  纵观全球,科技创新铸就强国海军。英国引领第一次科技革命,海军称雄世界两百年;美国最先研制舰载机、最先将核动力用于潜艇和航空母舰、最先配备舰载相控阵雷达、最先使用具有全自动作战指挥和武器控制能力的“宙斯盾”系统、最先装备电磁弹射装置,正是这一系列“最先”,成就了今日的美国海军。

  当前,全球技术竞争态势日趋激烈,下一代科技革命呼之欲出。高超音速等先进武器给海上作战带来新手段,网络攻防等新型作战样式正变革传统海战模式,世界主要军事强国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引领海军装备向少人化、集群化、智能化发展。

  科技兴方能海军强,只有在科技前沿站稳脚跟,人民海军才能抢占未来海战的制高点。海上阅兵吹响了人民海军向未来阔步进军的冲锋号,也掀开了我国海军科技发展攀登更高峰的新篇章。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乡村主播”李宏波

    菜地沟村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李阳镇,地处太行山深处,此前一直是贫困村,全村人口154人,常住人口仅40人。村里的大喇叭有啥用?以前不出声,现在热闹起来了,真就和脱贫致富有关系了?真别说,大喇叭的确藏着“致富经”。

  • 蓬佩奥拉美演讲,满纸荒唐言

    在4月12日于智利发表的关于美国拉美政策的讲话中,美国务卿蓬佩奥对中国在拉美地区的作用进行了颠倒黑白的无端指责首先,演讲以“民主对专制”的美式虚假思维,简单化地对拉美国家的内政选择做了硬性的“敌我认定”,这秉持了美国一以贯之的颠覆他国政治制度和破坏他国与区域秩序稳定的外交风格。

  • “15分钟相聚”何以令人泪目?

    聂金莲,是一名有着24年工作经验的乘务员,也是一名武警战士的母亲。近日,原本不跑上海线路的聂金莲因临时顶班为了在工作间隙看一眼当武警战士的儿子,这位列车员母亲提前搞好车上卫生,左右核实时间,在确定来得及的前提下,抱着“我看一眼就走”的信念狂奔一公里,才有了这15分钟的亲情团聚。

  • 流量艺人面对恶搞,怎样的做法才是正确的?

    4月12日下午,艺人蔡徐坤发了律师函,称“哔哩哔哩弹幕网”(即B站)上存在故意诽谤、滥用肖像的内容,侵害了其名誉权、肖像权、表演者权等权利。B站恶搞名人的事已经屡见不鲜,饰演老版《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的唐国强,他表演的诸葛亮骂死王朗的片段早已成为B站喜闻乐见的鬼畜素材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