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重大举措-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人民日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重大举措

人民日报评论员
2019-04-22 07:14:07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这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形势下干部考核工作的基本遵循,是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制度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首先是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吸收近年来干部考核工作新经验新成果,标志着党的干部考核制度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于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工作,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推动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具有重要意义。

  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必须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干部考核不同于业务考核,其实质是政治考核。无论是考核内容的确定、考核指标的设置,还是干部表现的评判、考核结果的运用,都必须旗帜鲜明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必须聚焦实践实干实效。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的考核。深入一线考核评价干部,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实际成效作为主要评价依据,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必须突出考准考实。要扭住区分优劣、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促进发展这个基本任务,实现干部考核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细化考核内容,增强考核的针对性,根据不同考核对象合理设置可衡量、可比较、能定责、可追责的考核指标;改进方法手段,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接触干部,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干部,以事察人,知事识人,防止从抽象到抽象、凭感觉下结论;形成明确的考核结果,把真干假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辨别出来,区分出优良中差,全面准确反映考核对象情况。

  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必须强化考用结合。要发挥考核对选人用人的基础性作用,更加紧密地把考核结果与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能上能下、治庸治懒等结合起来,让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让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最大限度调动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贯彻执行条例,进一步提高干部考核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树立讲担当、重担当、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使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全党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乡村主播”李宏波

    菜地沟村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李阳镇,地处太行山深处,此前一直是贫困村,全村人口154人,常住人口仅40人。村里的大喇叭有啥用?以前不出声,现在热闹起来了,真就和脱贫致富有关系了?真别说,大喇叭的确藏着“致富经”。

  • 蓬佩奥拉美演讲,满纸荒唐言

    在4月12日于智利发表的关于美国拉美政策的讲话中,美国务卿蓬佩奥对中国在拉美地区的作用进行了颠倒黑白的无端指责首先,演讲以“民主对专制”的美式虚假思维,简单化地对拉美国家的内政选择做了硬性的“敌我认定”,这秉持了美国一以贯之的颠覆他国政治制度和破坏他国与区域秩序稳定的外交风格。

  • “15分钟相聚”何以令人泪目?

    聂金莲,是一名有着24年工作经验的乘务员,也是一名武警战士的母亲。近日,原本不跑上海线路的聂金莲因临时顶班为了在工作间隙看一眼当武警战士的儿子,这位列车员母亲提前搞好车上卫生,左右核实时间,在确定来得及的前提下,抱着“我看一眼就走”的信念狂奔一公里,才有了这15分钟的亲情团聚。

  • 流量艺人面对恶搞,怎样的做法才是正确的?

    4月12日下午,艺人蔡徐坤发了律师函,称“哔哩哔哩弹幕网”(即B站)上存在故意诽谤、滥用肖像的内容,侵害了其名誉权、肖像权、表演者权等权利。B站恶搞名人的事已经屡见不鲜,饰演老版《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的唐国强,他表演的诸葛亮骂死王朗的片段早已成为B站喜闻乐见的鬼畜素材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