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报:给孕妇输过期药倒逼制度反思-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人民法院报:给孕妇输过期药倒逼制度反思

犁一平
2019-04-19 07:52:10  来源:人民法院报

  自上而下建立一整套回收、处理过期药品的制度,且做到及时检查,层层把关,过期药品就不会从医务人员的鼻子底下溜掉。

  据报道,针对西安长安妇保院输注过期10%葡萄糖注射液事件,长安区卫生健康局迅速开展调查。长安区市场监管局和区卫生健康局联合对当时输注的10%葡萄糖注射液进行认定,确属过期药品。目前,涉事的院长被停职。

  据调查,造成孕妇输过期药的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由于药房人员将前期柜台的过期液体和新补充的液体混放,工作中履职不到位、不细致,存在未按规定操作的失职问题。二是当班护士未按规范操作,工作中存在严重失职。三是医院在管理过程中存在制度不严、监管不力的问题。

  显然,上述三个方面的原因本质上只有一个,即医院对过期药管理严重不到位,管理环节存在巨大漏洞。所幸的是,发现孕妇输过期药比较及时,受害人也只有1人,没有造成严重的医疗事故。但是,令人意外的是,发现药品过期的不是医务人员,而是病人家属。

  或许医务人员工作忙,压力大,忽略了药品过期的问题,或者说每个环节的医务人员都依赖于他人,自己却没有尽到责任,造成了如此严重的失误。不管对孕妇有没有影响,都值得医院相关责任人深刻反思,并建立一套完整的监管制度,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环节,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孕妇输过期药,暴露整个行业的管理漏洞,甚至可以说制度本身缺失的问题。每家医院的确有严格的相关制度约束医务人员,但是,一来制度本身不完善,二来容易受人为因素干扰,执行容易打折,或者说可能因人而异,于是漏洞就很多,出现过期药从而损害了患者的利益。

  当下,监督管理过期药品还没有顶层设计,没有统一的、权威的监管规则,同时,对于过期药怎么处理,没有建立一套完整的制度和流程,往往由医院自行处理。这就难以保障过期药品从源头得到及时有效处理,于是就出现过期药品与有效药品混放的现象,更有没有及时清除过期药品的致命现象发生。

  毋庸讳言,如果自上而下建立了一整套回收、处理过期药品的制度,且做到及时检查,层层把关,过期药品就不会从医务人员的鼻子底下溜掉。恰恰由于制度本身缺失,又没有严格的监督检查机制,怎样处理过期药品无人问津,于是就出现过期药混在药架或仓库里的现象,加之工作人员不负责,病人被输过期药就不奇怪了。

  所以,孕妇被输过期药,不能只是处理几个医院人员,问责院长、副院长了事,而要进行制度反思,建立行业完整规则,方能不让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乡村主播”李宏波

    菜地沟村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李阳镇,地处太行山深处,此前一直是贫困村,全村人口154人,常住人口仅40人。村里的大喇叭有啥用?以前不出声,现在热闹起来了,真就和脱贫致富有关系了?真别说,大喇叭的确藏着“致富经”。

  • 蓬佩奥拉美演讲,满纸荒唐言

    在4月12日于智利发表的关于美国拉美政策的讲话中,美国务卿蓬佩奥对中国在拉美地区的作用进行了颠倒黑白的无端指责首先,演讲以“民主对专制”的美式虚假思维,简单化地对拉美国家的内政选择做了硬性的“敌我认定”,这秉持了美国一以贯之的颠覆他国政治制度和破坏他国与区域秩序稳定的外交风格。

  • “15分钟相聚”何以令人泪目?

    聂金莲,是一名有着24年工作经验的乘务员,也是一名武警战士的母亲。近日,原本不跑上海线路的聂金莲因临时顶班为了在工作间隙看一眼当武警战士的儿子,这位列车员母亲提前搞好车上卫生,左右核实时间,在确定来得及的前提下,抱着“我看一眼就走”的信念狂奔一公里,才有了这15分钟的亲情团聚。

  • 流量艺人面对恶搞,怎样的做法才是正确的?

    4月12日下午,艺人蔡徐坤发了律师函,称“哔哩哔哩弹幕网”(即B站)上存在故意诽谤、滥用肖像的内容,侵害了其名誉权、肖像权、表演者权等权利。B站恶搞名人的事已经屡见不鲜,饰演老版《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的唐国强,他表演的诸葛亮骂死王朗的片段早已成为B站喜闻乐见的鬼畜素材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