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光明日报: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光明日报评论员
2019-04-19 07:48:28  来源:光明日报

  4月15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和民生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要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全面解决好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环保、社会治安等问题,集中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人心齐,泰山移。全党全国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凝心聚力、合力攻坚,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长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困难群众,多次深入贫困地区调研,就扶贫开发工作发表一系列讲话。从河北阜平到湖南湘西,从东北三省到西南边陲,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处,都不忘进村入户、看望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诠释始终如一的人民情怀。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全党全国务必要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要确保脱真贫、真脱贫,就要不打折扣地将“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位,这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脱贫攻坚战质量。总的看,“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毫无疑问,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持续进行,越往后难度越大。但无论出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我们都必须完成这一底线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让人民群众真正满意。瞄准贫困主体,发掘内生动力,完善政策体系,动员社会力量……出实招、下实功,才能见实效、成实事。必须要坚持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理念来指导扶贫开发工作,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导向来突破瓶颈制约、选择合理路径。

  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当此关键阶段,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责任。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加强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尤其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名副其实的战斗堡垒。事实说明,哪里党建抓得好,哪里的脱贫工作就抓得更紧更有力,哪里就有生动的脱贫实践。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责任的堤坝要越筑越牢。对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进行专项治理;对那些畏苦畏难、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扶贫干部,要加强管理教育,该问责的要坚决问责。

  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我们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时间已经不到两年,正是最吃劲儿的时候。但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上下同心,压实责任,精准发力,续写世界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写下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光辉篇章。

      (原标题:集中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乡村主播”李宏波

    菜地沟村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李阳镇,地处太行山深处,此前一直是贫困村,全村人口154人,常住人口仅40人。村里的大喇叭有啥用?以前不出声,现在热闹起来了,真就和脱贫致富有关系了?真别说,大喇叭的确藏着“致富经”。

  • 蓬佩奥拉美演讲,满纸荒唐言

    在4月12日于智利发表的关于美国拉美政策的讲话中,美国务卿蓬佩奥对中国在拉美地区的作用进行了颠倒黑白的无端指责首先,演讲以“民主对专制”的美式虚假思维,简单化地对拉美国家的内政选择做了硬性的“敌我认定”,这秉持了美国一以贯之的颠覆他国政治制度和破坏他国与区域秩序稳定的外交风格。

  • “15分钟相聚”何以令人泪目?

    聂金莲,是一名有着24年工作经验的乘务员,也是一名武警战士的母亲。近日,原本不跑上海线路的聂金莲因临时顶班为了在工作间隙看一眼当武警战士的儿子,这位列车员母亲提前搞好车上卫生,左右核实时间,在确定来得及的前提下,抱着“我看一眼就走”的信念狂奔一公里,才有了这15分钟的亲情团聚。

  • 流量艺人面对恶搞,怎样的做法才是正确的?

    4月12日下午,艺人蔡徐坤发了律师函,称“哔哩哔哩弹幕网”(即B站)上存在故意诽谤、滥用肖像的内容,侵害了其名誉权、肖像权、表演者权等权利。B站恶搞名人的事已经屡见不鲜,饰演老版《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的唐国强,他表演的诸葛亮骂死王朗的片段早已成为B站喜闻乐见的鬼畜素材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