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从“说”力戒形式主义-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解放军报:从“说”力戒形式主义

江一顺
2019-03-21 09:08:34  来源:解放军报

  ●“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系列谈之一

  ●“说”出来的形式主义,表现在嘴巴上,根子在思想深处。戒除形式主义,应该从“说”上做起,坚决向不良话风开刀,切实立起好话风

  人长一张嘴,天生两功能。一是“吃”,补充营养,享受口福;二是“说”,表达思想,交流情感。按理说,这些功能本身不错,很有必要,但偏偏有人用出了问题。拿“吃”来说,有的吃了不该吃的、喝了不该喝的,败坏作风和形象。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惩治违规吃喝,多年管不住的那张胡吃海喝的嘴基本管住了。

  再来看看“说”。说什么、怎么说,是一个话风问题,话风不好,会产生“说”出来的形式主义,也需要大力纠治。

  现实中,“说”出来的形式主义由来已久,一段时间甚至受到普遍诟病。近年来虽有改进,但改得还不够自觉不够彻底,与官兵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其表现众多:表虚态唱高调、玩嘴巴政治者有之,对上热衷于表态,唯恐讲不够、不怕说过头,副词形容词一大堆,人们把这类讲话称为政治作秀,是“高级黑、低级红”。夸夸其谈、做一说十者有之,讲成绩、夸自己有过之而无不及,绘声绘色、头头是道,工作刚刚部署就大谈成效,任务还在推进就上报经验,把预期效果夸大为现实杰作,把官兵的付出说成是自己的功劳。拿腔捏调、官气十足者有之,或居高临下、咄咄逼人,或先入为主、满口说教,或冷言冷语、爱理不理,或拉大旗作虎皮、借势吓人。言之无物、满口套话者有之,说来说去总是那几句,“领导没有不重视的,指示没有不重要的,工作没有不扎实的,进步没有不显著的”,官兵们感到这样的讲话,说了上句就能接下句、听了上段就知下段,通篇皆是“高端的大话、正确的废话、原则的空话”,自己的话没几句,干货少之又少,缺乏有嚼头、受启发的真知灼见。东拉西扯、冗长繁杂者有之,生怕别人听不懂,开口就云里雾里,面面俱到;生怕讲问题一针见血会引火烧身,说话总是拐弯抹角、绕来绕去;生怕讲得太短不够分量、显不出重视,没话找话、短话长说,听得让人昏昏欲睡。

  “说”出来的形式主义,表现在嘴巴上,根子在思想深处。有总开关的问题,把实惠看得比信仰重,对怎么升官思虑太多;有群众观点的问题,缺少公仆心公仆情,对官兵根本态度不够端正,不够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有政绩观的问题,急于出上级关注、能给自己带来光环的政绩;有党性修养的问题,担当品格和斗争精神不足,好人主义思想滋生,等等。

  话风问题绝不是小问题,而是事关作风的大问题。不良话风,一害党的形象,令党的本色、传统和作风蒙尘;二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群众与党员干部产生隔膜;三害党的工作,假话、大话、虚话、空话、套话,历来对工作落实有百害而无一利;四害党的风气,组织内部、同志之间吹吹拍拍、巧言令色、装腔作势、虚情假意多了,淳朴纯正的同志关系就会异化变质,就会销蚀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军队以备战打仗为主责主业,决不允许假大虚空的话风滋生蔓延。不良话风是战斗力的销蚀剂,一旦成为顽瘴痼疾,必定会为此付出难以承受的代价。戒除形式主义,应该从“说”上做起,坚决向不良话风开刀,切实立起好话风。

  好话风体现在多讲短话上,言少而意深。邓小平同志是讲短话的倡导者和身体力行者。《邓小平文选》收录的讲话都比较短,有的只有几句话。短话不光是短,关键是短而精,短而管用。这就需要深思熟虑,精心提炼,更需要下调查研究的苦功夫细功夫慢功夫。

  讲话里面有党性,言语深处见作风。党员干部对组织不能有所保留,更不能有任何隐瞒欺骗,需要襟怀坦白,需要始终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坚强党性,敢于讲真话报实情,敢于讲问题,敢于讲不同意见。军人讲话更应该有军人作风,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实实在在、干脆利落。同志之间、战友之间,不能搞“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那一套庸俗的人情世故。

  好话风还体现在讲好新话上。习主席的讲话之所以在全社会好评如潮、赢得广泛共鸣,很重要的就在于能够站在时代前列、引领前进方向、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能够与时代发展同步、与人民群众心声吻合。改话风应该多讲富有时代气息的话,多讲“含金量”高的话,多讲与官兵心贴心、接地气的话。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走进广大官兵的心坎里,产生强大的感染力、穿透力和引导力,凝聚起推进强军伟业的磅礴力量。

  编者按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通知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大排查,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

  有的放矢,方能切中要害;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军人修养”专版从今天起推出“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一组系列文章,敬请关注。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抱着女儿送外卖,无奈之余应有更多关怀

    近日,嘉兴外卖小哥李帮勇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拎着外卖在雨中奔波的画面,感动了无数网友。李帮勇是个单亲父亲看了报道,很难不同情李帮勇的个人处境。39岁的父亲,带着3岁女儿过日子,本身就非常不容易,加上生活无着

  •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丨这里有个“救火队长”

    面对群众时,他侠骨柔肠洞悉冷暖;他就是河南省西华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王金磊。“权力一定要用在为群众办实事上。——这是王金磊的“权力观””这几年,一些私立幼儿园开展了校车接送服务,但接送学生的校车,大多是私家车,有的甚至是报废车辆,而且超员现象严重。

  • 女大学生抗癌漫画 画出了生命的坚韧

    “别人的诊断书上是霍奇金淋巴瘤,我的却是复发难治性霍奇金淋巴瘤,我多么希望我能有个好身体。我病危了好几次女大学生的抗癌日记和抗癌漫画,不仅感动了与她同病相怜的病友,也感动了更多身体健康的普通网友。这个叫孙莹的漂亮女生

  • 绽放属于自己的芳华

    “毕生节俭,只为一次奢侈”。在“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现场,共和国首位女空降兵马旭的故事令人动容。“追求男女平等的事业是伟大的。纵观历史,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强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