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民办职教成绩单要让市场打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深圳特区报:民办职教成绩单要让市场打分

邓辉林
2019-02-20 08:55: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市场能合理地评价人才,进而合理地评价职业学校,对职业学校来说市场是最可靠的检验方。相关部门对民办职业学校的管理,最终还是要看市场对这些学校毕业生展现出来的温度。

  2月19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谈到,欢迎社会资本进入职业教育这个领域,但要避免社会资本把职业教育办成摇钱树或印钞机。

  有的学校把职业教育办成一门生意,这个问题屡屡被媒体曝光。近年来,乱收费成为一些职业学校引起公众聚焦的老问题——有的职业学校学生在校学习几个月即获得就业机会,但学校照样按照两年或三年学制来收取学费;有的职业学校巧立名目,向学生收取进厂费、推荐费、路费、护送费等多种费用;有的职业学校与实习单位进行利益勾兑,将学生顶岗实习当成敛财机会。

  由社会资本兴办的职业学校即民办职业学校,其办学主体涉及企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和个人,受教育、民政、工商、行业主管等部门交叉管理。因此,相关部门很容易因为责任、权力划分不清出现管理薄弱环节,为一些民办职业学校大唱“生意经”留下了“后门”。合理切分相关部门管理民办职业学校的责任和权力,既对学校招生、教学、收费等具体事务进行微观管理,又对民办职业学校长远发展规划进行宏观管理,才能防止民办职业学校定位走偏,避免社会资本在职业教育领域过度逐利。

  管住民办职业学校过度逐利,只是办好民办职业学校的第一步。无论民办职业学校还是公立职业学校,都不能以赢利为目的,这是社会共识。但民办职业学校作为市场经济环境下的办学实体,为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计,却必须在追求社会效益的同时追求经济效益,关键在于把握追求经济效益的合理限度。在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基础上,让民办职业学校培养出对路的人才,这才是办好民办职业学校的根本。

  民办职业学校是公办职业教育体系的有益补充,其根本功能和公立职业学校一样,是为了培养社会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如今,技术技能型人才成为许多企业争抢的“香饽饽”,说明职业教育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对民办职业学校来说既是黄金机会又是严峻考验。

  民办职业学校办得怎么样,终究看人才培养质量。一所民办职业学校的学生是不是“抢手”,企业青睐哪些民办职业学校,这些问题只能向劳动力市场要答案。通过每年各种招聘数据的收集和分析,一所民办职业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能够获得可靠的评价。相关部门对民办职业学校进行考核评估,以及作出取消办学资格、允许扩大办学规模等决策,都应当以这种评价作为直接依据。

  众所周知,蜚声国际的“德国制造”,以及在一些方面优于“德国制造”的“瑞士制造”,得益于两国已有百年历史的职业教育。说到底,是技术技能型人才撑起了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脊梁。市场能合理地评价人才,进而合理地评价职业学校,对职业学校来说市场是最可靠的检验方。相关部门对民办职业学校的管理,最终还是要看市场对这些学校毕业生展现出来的温度。

       (原标题:民办职业教育成绩单要让市场来打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慕安会因何尽吹“合作风”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国际秩序和全球安全开始面临新的挑战。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频频作恶,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接踵而至,技术发展和气候变化带来不确定性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人物

  • 默克尔的“震惊”说明了什么

    美国方面对于进口汽车关税的“232调查”报告即将揭晓。美国政府此前屡次威胁要对进口汽车征收高达25%税率的关税。在日前闭幕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默克尔用罕见的不满语气表示,如果德国汽车被视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那我们真的震惊了”。

  • 从短聚站台奔向梦想远方

    郝康是一名铁路司机,在陕西榆林站跑货运;雷杰是列车乘务员,往返于西安和乌海西之间。同是陕西绥德人郝康与雷杰相约在零点37分的爱情故事,在春节期间,经由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播出后,迅速刷屏,在舆论场传递着爱意、激荡着人心。

  • 翟天临人设崩塌,吃相让学术蒙羞

    刚刚在春晚上出演打架角色的“学霸”明星翟天临,近日遭到了360度无死角的学术打假。惯于在社交媒体上秀自己“写论文”的演员眼看事情越闹越大,发“帽子”的北京电影学院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坐不住了。前者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术道德建设

  • 谨记,舆情从来不休息

    演员翟天临因为直播中问了一句“知网是什么?作为一件多元主体舆论事件,这当中投射出的种种问题,尤其是舆情回应和处置的过程,值得我们反思。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