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马克思主义该如何大众化-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环球时报:马克思主义该如何大众化

吴波
2019-01-21 09:27:07  来源:环球时报

  伟大,是要人懂的。读懂马克思,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来说,始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基础性工作。近些年来,根据受众接受习惯的变化和传播技术的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表达方式和传播路径的创新步伐也在不断加快,而时下动漫加上国内知名的视频弹幕网站的组合,就是最新的尝试之一。

  据描述马克思一生传奇的动漫《领风者》的制作方介绍,他们的目的是致力还原一个真实的马克思,他是伟人也是常人,希望大家看到的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人,而不是传说中的神。

  坦率地说,马克思今天面临的不是被神化的问题,马克思及其创立的主义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被边缘化的问题。种种创新努力,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马克思主义传播的现实困境,反映出马克思主义在社会现实中的边缘化处境!

  事实上,创新的真正缘起在于如何解决人们与马克思相疏离的问题。近些年来,已经有一些优秀的学者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他们通过具象还原马克思的学习、生活、理论创造和交友等细节,拉近了青少年与马克思的距离,讲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感染和影响了一大批年轻人。

  马克思之所以伟大,不仅体现在生活和创作的诸多细节上,更在于其思想和实践。“马克思”这个概念从来都不只是思想话语层面的意义,社会现实永远是它不变的指向,他穷其一生的努力就在于改变现存的世界。这也就决定了,我们尽可以展开这样或那样的表达和传播的创新,但有一点是必须牢牢把握的,即任何形式的创新都不能离开对马克思初衷的揭示,都必须基于马克思理论知识传播和马克思特殊价值传播的统一。

  为了提升马克思对青少年的吸引力,《领风者》制作方可谓用心良苦,唯美的爱情,高富帅的模样都渲染其中。这样的努力无可厚非,但也不可避免地让人产生一种隐忧。马克思的整体性和独特性决定了,碎片化的目的性价值在实现的同时,可能造成与实质的分离,进而遮蔽或消解实质。具体点说,如果是引导青少年好好学习,中国历史上“头悬梁、锥刺股”故事多的是,何必跨越万里找个“西方大胡子”的勤奋作为励志的榜样呢?稍微了解点马克思青少年学习和生活的人都知道,他当时可不是个“好学生”。

  在这个问题上的迁就是有底线的。在注重表达形式和传播路径创新的同时,需要警惕一种消极的倾向,即关于马克思及其思想的传播,千万不能停留或定位于外部性叙述之中不能自拔,这样就可能忽略对马克思基本范畴的深刻理解,以及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社会现实的观察和分析,马克思的真谛也可能在不知不觉中被稀释或漂白。

  这样的情况在西方已经存在了。即使在西方主流社会科学中,也不排斥“阶级”这个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范畴,这是因为西方已经成功地对之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如今,这个概念广泛使用于社会学者们关于社会群体的分层研究之中,但是,阶级的实质性意义早已荡然无存。

  这也涉及如何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问题。大众化不能片面地理解为话语表达的通俗化和传播路径的社会化,大众化的实质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浅出地阐释和分析现实,让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走入大众之中。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尽可以使用商业化和市场化的手段进行包装与创新,但必须从内容出发而不能只从形式出发,否则,就背离了大众化的初衷。(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 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

    高楼云集的上海市,服役超过15年的电梯已经有3万多台。根据该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对使用满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远程监测

  • 中工时评:别让“不敢”成为教科书式执法的绊脚石

    某种程度上,这可以看做是官方对于“教科书式执法”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更多“教科书式”执法的一种呼吁。

人物

  • “杀鱼弟”的人生为何偏离正轨

    《北京青年报》近日报道,1月3日,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某菜场水产门市发生一起斗殴事件,网红“杀鱼弟”孟某和其父亲因卸货挪车纠纷,将男子陈某肋骨和鼻梁骨打骨折。目前,父子二人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刑事拘留。2010年,一段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中,一个小男孩在自家鱼摊上手持菜刀,熟练地将一条条鱼开膛破肚。纯熟的杀鱼技巧、倔强犀利的眼神

  • 这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

    “身为一叶无轻重”“愿将一生献宏谋”。2019年1月16日,著名核物理学家、我国核武器事业重要奠基人于敏院士去世,享年93岁。先生的离去,早已跨越了学科的界限,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被视作舆论声量重要参照指标的两微(微博和微信)数据即是明证。

  • 詹姆斯·沃森的“不赦之罪”

    1月15日, “DNA之父”詹姆斯·沃森上了热搜。沃森是诺贝尔奖得主, 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者之一,却因为发表关于“种族智力论”和“基因差异论”被认为是种族歧视而遭到强烈抵制。

  • 致敬钱院士,非议可以休矣

    刚刚捧回国家最高科技奖的钱七虎院士,转身就将800万奖金一分不留地捐给了自己家乡的慈善事业。围绕该不该捐的问题,引发了社会热议。老科学家的善举打动了社会。年逾八旬的老人,辛劳了一辈子,头发花白依然坚守在科研岗位上,如今在这样的荣誉面前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