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报:把涉民生案件作为当前执行工作重点-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人民法院报:把涉民生案件作为当前执行工作重点

人民法院报评论员
2019-01-16 08:53:43  来源:人民法院报

——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系列评论

  进入寒冬腊月,年关将至,又到人流返乡、逛大集购年货的时节。针对春节前的人民群众需求和司法工作特点,各级人民法院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涉民生案件作为当前执行工作的重点,加大执行力度,确保涉民生案件权利人尽快实现权利,使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快乐祥和、幸福温暖的新春佳节。

  涉民生案件的执行涵盖追索劳动报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涉及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案件。涉民生案件的执行与人民群众的生计休戚相关,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切身感受,还关系到社会稳定。最高人民法院历来高度重视涉民生案件执行,2014年以来,每年春节前后人民法院都集中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共执行涉民生案款239亿元。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还将涉民生案件执行纳入“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总体部署,要求各地不但要在“两节”期间开展集中执行行动,而且要建立常态化、随时性、优先性机制,在平时工作中也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合法利益,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司法温度。

  岁末年初是欠薪案件的高发期,执行任务更加艰巨。但也是家家户户团聚和走亲访友的井喷期,为查找被执行人、进行法治宣传提供了有利时机。各级人民法院要积极行动,对涉民生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办理、优先发款”,“主动保全、主动查控、主动协调”;要在借鉴各地法院开展的“百日会战”“假日执行”“雷霆行动”等攻坚执行难专项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持续发力,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有力震慑;要充分利用法院执行信息化建设成果,综合运用依法惩戒、多部门联动、教育引导等多种手段和方式,确保取得良好的执行效果;要推广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媒银”平台经验,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加大曝光力度,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藏身;⇨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要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公众LED屏幕等媒体对执行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和报道,体现法律权威,营造褒奖诚信打击失信的良好舆论氛围。

  对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执行、申请执行人因债权不能实现而陷入生活困境的,要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确保他们平安过年。司法实践中,各地法院司法救助基金主要来自于当地政府财政拨付,大多数地方的财政资金对于司法救助的投入都很有限,导致司法救助最大的瓶颈是司法救助金额不足。针对这个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在批准宁波法院积极试点的基础上,探索在全国范围内引入保险机制,拓展资金来源,2018年发放司法救助金6.5亿元,惠及了更多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各级人民法院在推广借鉴这一做法和经验的同时,要深入调研、拓宽思路,积极协调、大胆探索,按照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有机结合的原则,形成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整合资源、联合救助的执行案件救助工作机制,以解决困难当事人的燃眉之需,有效破解执行难题。

  “民生无小事”。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各级人民法院要发扬奉献精神,鼓足干劲,扎实抓好节前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工作,为让人民群众过上欢乐祥和的节日,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牛犇:把有限生命活出精彩

    【人物】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故事】牛犇是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11岁起从事表演工作,参演过一批脍炙人口的影片,因对中国电影事业的贡献为什么入党心愿能让声名卓著的老艺术家念念不忘?为什么耄耋之年的艺术家入党一事会牵动人心?为什么一人的夙愿达成代表了无数艺术家的心声?除了个人的艺术修养让人敬重

  • 李万升:有格局的人生有宽度

    【人物】“全国劳模”李万升【故事】1983年,李万升自愿参军,表现突出、多次立功,入伍第二年就入了党。1987年,他从部队复员一个人犹如一本书,“阅读”李万升这本“书”,离不开激情、善心与信念这三页。

  • 百姓眼中的“博士哥”

    百姓心目中真正意义上的“博士哥”,不仅要有学问,更要有务实、担当、接地气的为民情怀和行动“博士哥”,刚到蕲春县横车镇工作就有一些干部群众这样称呼我,虽然我是蕲春有史以来第一个博士生镇长,但刚开始听到这个称呼

  • 从“电话大王”到“王牌”彩电 李东生的开拓故事

    四十年春风化雨,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了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100位“改革先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信心和决心,12月18日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