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中国改革开放为世界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北京青年报:中国改革开放为世界作出了重大贡献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2018-12-13 09:00: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评论之三

  中国40年改革开放谱写了辉煌的历史篇章,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下一个40年,必将有让世界更加惊艳的新成就、新贡献。世界各国秉承开放合作、和平发展理念,同心协力携手前行,才能把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人类才能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今天,中国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郑重宣告。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具有强大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这是对中国改革开放及中国与世界之关系的最准确概括。

  走进充满历史纵深感的时光走廊,度量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我们既要与自己纵向比,也需与世界横向比,既要看到改革开放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福祉,也无需回避造福世界的客观现实。以扶贫为例,中国的脱贫攻坚已成为“读秒”战役,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跨过贫困线。曾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潘基文先生这样评价中国的扶贫成就:联合国提出千年发展目标中的第一个目标,就是极端贫穷人口在2015年之前减半,而这个目标的实现,最主要来自于中国的贡献,中国使得几乎7亿人口脱离了极端贫穷。

  近代以来,中国经历了长达一个多世纪积贫积弱的年代,比谁都更懂得发展的重要,也比谁都更懂得稳定的可贵。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得到了世界的帮助和支持,中国的发展成果也为世界所分享,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这种自信大度与开放成熟,彰显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始终承担着负责任大国的重要角色。多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一直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中国的改革开放极大地启发了世界,中国的改革开放影响了世界很多领域。”潘基文还认为,中国人民的精神、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的行为,对全世界来说都是很好的典范。中国改革开放对世界的贡献不只体现在经济领域,而是体现在方方面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汇聚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为世界更好地发展奉献了中国智慧,为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2017年2月10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式写入联合国决议。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指出,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成功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揭开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中国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本国实际相结合,形成以人民为中心、以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的基本人权等理念,以此为基础广泛开展人权领域交流合作,认真履行国际人权义务,全面参与国际人权事务,无不释放出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价值,展现出中国为人类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

  中国的改革开放雄辩地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只有开放合作,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当今世界,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泛起,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更有时代意义。中国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特别是成功举办首届进口博览会,一再宣示中国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也让世界各国人民意识到,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国际秩序的积极维护者和贡献者。

  中国改革开放永无止境,中国的大国责任永不打折。中国40年改革开放谱写了辉煌的历史篇章,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下一个40年,必将有让世界更加惊艳的新成就、新贡献。世界各国秉承开放合作、和平发展理念,同心协力携手前行,才能把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人类才能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刍议智为与勇为

    日前,鞍山一位老人在结冰的湖面上行走不慎坠入冰窟窿。鞍山市消防员在营救过程中,因冰面突然大面积崩塌,也掉进冰冷的湖水李铁作为一个消防员,在施救的过程中英勇牺牲。前时,江苏省在第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审议了关于删除了见义勇为要“不顾个人安危”的表述,提出了见义智为。

  • “我们面前没困难”

    【人物】“光明扎西”张晞【故事】“只要组织需要,我愿意到艰苦的地方去!”中国国电龙源西藏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晞,2007年底进藏工作。中国建造者的极限在哪里?很多人会将目光投向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这片美丽的土地,却让建造者前进的步伐有些吃力。高寒、缺氧、冻土等自然条件,不仅在技术上挑战工程极限,更是对建造者身体和精神的严峻考验。

  • “小默克尔”之路不会平坦

    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7日举行全国党代会。经过两轮投票,有“小默克尔”之称的克兰普·卡伦鲍尔脱颖而出,接替默克尔担任党主席。

  • 绽放在列车轮轴旁的“芳华”更该拥有“票房”

    近日,中国铁路推出了一期新时代铁路榜样,她叫雷立,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运用车间技术室副工长雷立。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