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推进新时代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科技日报:推进新时代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科技日报评论员
2018-12-12 10:04:16  来源:科技日报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评论之十二

  科技基础条件资源是支撑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物质基础,其规模、质量和利用效率直接关系国家科技创新实力和竞争力。作为科技创新活动的“生产工具”和国家创新发展的战略资源,科技资源及其开放共享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科技基础条件建设发展大致走过了3个阶段。改革开放到上世纪末,科技基础条件建设得到了恢复和发展。从本世纪初到党的十八大之前,科技基础条件建设与资源共享进入快速推进期。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基础条件资源管理和共享迈入改革攻坚和创新发展的历史新阶段。

  一路走来,我国在科技资源建设共享上取得的进展有目共睹。一方面,科技基础条件建设持续加强,科技创新物质基础不断夯实。同时,随着政策制度不断完善,管理机制逐步优化,科技资源的规模质量、共享水平和服务效益有较大提升。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科技资源的大国。

  但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相比,我国科技资源在规模质量特别是管理水平和共享程度上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科技资源的总体质量和利用水平还有待提升,开放共享机制还不健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评价考核和激励机制尚不完善,市场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

  走进新时代,我们要更加注重提升科技资源的质量和使用效率,建立国家、部门和地方统筹协调的全链条科技资源管理服务体系,强化科技资源对国家发展战略、重大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的支撑保障,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科技资源的共享程度与利用水平,为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统筹布局,做好新时期科技平台的顶层设计和优化调整。深入研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等的新需求,明确新时代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的内涵、定位、布局重点和实施举措,加强与基地建设、科技计划等工作统筹,充分发挥平台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的支撑作用。

  聚焦核心重点,深化国发70号文、科学数据管理办法等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跟踪研究重大科研设施管理共享机制,推进科研设施国际合作,进一步发挥设施在重大原创成果突破中的作用。增强国家网络管理平台的服务功能,聚集培育一批科研仪器共享服务的专业化机构,全面提升面向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的服务能力。

  深化改革创新,完善科技资源共享的政策环境。研究建立与各类型科技资源特点相适应的开放共享考核评价机制,推动评价结果在科研基地运行费、高校院所科研事业费等安排中的应用。推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等在资源共享中的贯彻落实,充分调动资源共享一线人员的积极性。

  加强上下联动,形成统筹协调的资源共享工作新格局。引导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加强区域内科技资源共享工作交流,形成以点带面、以强带弱、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吸引企业以及社会资本参与平台建设和资源共享,建立多元化投入的格局。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我们面前没困难”

    【人物】“光明扎西”张晞【故事】“只要组织需要,我愿意到艰苦的地方去!”中国国电龙源西藏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晞,2007年底进藏工作。中国建造者的极限在哪里?很多人会将目光投向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这片美丽的土地,却让建造者前进的步伐有些吃力。高寒、缺氧、冻土等自然条件,不仅在技术上挑战工程极限,更是对建造者身体和精神的严峻考验。

  • “小默克尔”之路不会平坦

    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7日举行全国党代会。经过两轮投票,有“小默克尔”之称的克兰普·卡伦鲍尔脱颖而出,接替默克尔担任党主席。

  • 绽放在列车轮轴旁的“芳华”更该拥有“票房”

    近日,中国铁路推出了一期新时代铁路榜样,她叫雷立,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运用车间技术室副工长雷立。

  • 嘲笑寻人志愿者才是“狼来了”

    浙江乐清一个男孩失联,其父亲连发朋友圈寻人,奖金从二十万提高到五十万,谁也没想到,真相却是孩子的母亲为了“考验”父亲而制造的虚假警情。乐清失联男孩事件,已经被事实证明了是一出自编自导自演的“狼来了”闹剧。虽然追溯当初,男孩母亲想要“考验”的是男孩父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