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锤炼实事求是的品质-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解放军报:锤炼实事求是的品质

王占武
2018-12-11 08:56:39  来源:解放军报

  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强化党性锻炼,大力弘扬实事求是作风

  习主席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刘少奇同志是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光辉榜样,要求共产党员“要始终实事求是,勇于直面问题,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战胜困难、克服风险,不断把事业推向前进的重要法宝。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在组织领导中国革命斗争实践中,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并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作出表率。针对那些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歪风邪气,刘少奇同志严厉批评说,这“不但是同我们党的实事求是的作风不相容,也不止是党性不纯的表现,而且是丢掉了共产党人应该有的忠诚老实的态度,是丧失党性的表现”。现实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其本质都是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偏离。所以,共产党员“必须把树立实事求是的作风,作为加强党性的第一个标准”,在实践中努力锤炼实事求是的品质。

  实事求是的品质,要在坚持调查研究中锤炼。“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获得对客观世界真理性认识的基本方法,也是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一个根本途径。处在日新月异的时代,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特别需要做到始终坚持并不断加强调查研究。然而现实工作中,不重视、不善于调查研究的情况时有发生。有的工作漂浮,满足于听汇报、看报告;有的政绩观不端正,喜欢到条件好的地方去、专看“盆景式”典型。作风不扎实、工作不务实,就听不到真话、摸不到实情,结果是思想认识比发展形势“慢半拍”,决策部署与群众需求“不合拍”。只有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甘当“小学生”,才能掌握第一手材料,使自己的主观认识与客观实际相符合,更加充分地集纳民意民智,实现调研的提质增效,更好地做到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的品质,要在坚持问题导向中锤炼。“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习主席指出:“只有立足于时代去解决特定的时代问题,才能推动这个时代的社会进步。”锤炼实事求是的品质,就要强化问题意识,把发现问题作为成绩,把看不到问题作为最大的问题。能不能发现问题,敢不敢直面问题,不仅反映能力水平,更关系党性原则。掩盖问题、回避难题,报喜藏忧、弄虚作假,是对党的事业极大不负责,“是丧失党性的表现”。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目标。我们要自觉把问题意识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瞄着问题去,盯着问题干,在解决一个个具体实际问题中彰显实事求是的实践品格。

  实事求是的品质,要在坚持真理中锤炼。“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真理”,刘少奇同志从真理的高度认识实事求是的重要性,充分体现出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刘少奇同志一生从不隐瞒自己的政治观点,光明磊落,襟怀坦荡,敢于讲真话、讲实话,也鼓励别人讲真话。针对党内一些同志不敢讲真话、怕吃亏、怕受打击报复的现象,刘少奇同志指出“要实事求是还要有勇气”。心底无私天地宽。只有坚持公而忘私、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真正做到实事求是。1958年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刘少奇同志在宁波等地视察中对说假话、虚报浮夸现象提出了批评,回京参加支部生活会又作自我批评:“有时,我的头脑也有点热,说过些过头话,我向支部作检查。”只有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心群众冷暖疾苦的共产党人,才能“不害怕指出与批评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才能在一次次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中凝聚起万众一心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还有许多矛盾问题需要解决,还有许多风险挑战需要应对,尤其需要我们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强化党性锻炼,大力弘扬实事求是作风,强化革命军人的责任担当。要注重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把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辩证统一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求真务实,深入研究新情况,科学分析新问题,不断破解新难题,增强驾驭问题、解决问题、创新发展的能力,为开创强军兴军事业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91526部队)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小默克尔”之路不会平坦

    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7日举行全国党代会。经过两轮投票,有“小默克尔”之称的克兰普·卡伦鲍尔脱颖而出,接替默克尔担任党主席。

  • 绽放在列车轮轴旁的“芳华”更该拥有“票房”

    近日,中国铁路推出了一期新时代铁路榜样,她叫雷立,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运用车间技术室副工长雷立。

  • 嘲笑寻人志愿者才是“狼来了”

    浙江乐清一个男孩失联,其父亲连发朋友圈寻人,奖金从二十万提高到五十万,谁也没想到,真相却是孩子的母亲为了“考验”父亲而制造的虚假警情。乐清失联男孩事件,已经被事实证明了是一出自编自导自演的“狼来了”闹剧。虽然追溯当初,男孩母亲想要“考验”的是男孩父亲

  • “哈尼克孜现象”说明了什么

    最近,新疆舞蹈演员哈尼克孜着实“火”了一把。笔者希望类似的“哈尼克孜现象”在今后能常态化,产生更加广泛的审美效应,从而让各族人民都参与到建设祖国大家庭的伟大事业中来!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