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遏制原料药疯涨要破除垄断格局-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检察日报:遏制原料药疯涨要破除垄断格局

谢庆富
2018-11-21 09:14:37  来源:检察日报

  近期,事关头疼脑热或者慢性病的常用药价格上涨引发关注。记者发现,诸如扑尔敏、甘草片、罗红霉素、降压0号等销量极大的药品价格一路上扬,涨幅50%以上甚至价格翻倍都不罕见。据统计,相比2015年,很多常用药的价格已经翻了好几倍,这让不少市民深感“吃不消”(11月20日《北京日报》)。

  常用药价格一路上涨,市民倍感压力。但这还不算是很坏的结果,我们更担心的是,将来有些常用药很可能会直接买不到。

  常用药上涨,焦虑的不仅是消费者,处在医药行业产业链中下游的成品药企同样“压力山大”。因为原料药价格猛涨,成品药企不得不提高成品药的价格,或者干脆不再生产一些成品药。

  原料药价格上涨有多疯狂?举个例子,原料药扑尔敏,曾经在短短一个月内价格疯涨58倍。原料药企占着自己的垄断地位,肆意涨价,让成品药企苦不堪言,最终受伤的还是消费者。

  我国成品药有约1500种原料药。由于审批严格,取得原料药生产资质的药厂并不多。1500种化学原料药中,50种原料药仅一家企业取得审批资格可以生产,44种原料药仅两家企业可以生产,40种原料药仅3家可以生产。一旦原料药形成事实上的垄断,就会有人蠢蠢欲动,最终导致价格暴涨。

  客观地说,原料药企也面临着成本上升的压力。政府更加严格的环保治理以及对无序生产的管控等,都会提高原料药企的成本。不过,这种良性治理导致的成本上升是在可接受范围的,一般也就增加两三成的成本。假如原料药企只是把增加的两三成成本转嫁到原料药价格中,成品药企和消费者都是能够接受的。但原料药价格并不是增加了两三成,而是几十倍、上百倍地暴涨,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

  不难发现,垄断是造成原料药暴涨的根本原因。面对原料药垄断导致的价格疯涨,国家发改委并没有坐视不管。2017年7月31日,国家发改委在官网发布消息,对两家存在异烟肼原料药价格垄断行为的药企处以罚款共计44.39万元。去年,国家发改委还对外发布了《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价格行为指南》,进一步规范短缺药品和原料药市场价格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但不管是处罚垄断原料药企,还是发布文件,起到的作用都很有限。比如,对两家垄断药企一共才罚款44.39万元,这点罚款对药企来说根本不算什么。再比如《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价格行为指南》,虽然是一份具有顶层设计意义的、关于原料药价格整治的文件,但只是一份指南意见的文件,遏制违法涨价、恶意控销等行为的作用非常有限。

  遏制原料药价格异常上涨,稳定药价,需要出台打击垄断的配套政策,并且对垄断行为严厉处罚。对不守规矩的药企,要加大处罚力度。不对违法行为进行严厉处罚,就难以对违法者形成有效震慑。此外,监管部门还要建立快速反应的应急机制,药品价格异常变动时及时干预。当然,防止原料药价格异常上涨,从根本上讲还是要增加供给。对规矩的药企,要采取加大补贴、加大采购额等实质性措施扶持,实现药品供需平衡。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雷立:雷打不动的安全理念,铸就28年探伤无缺陷

    创立动车组空心轴超声波探伤“五字”作业法绽放出巾帼工匠之花的美丽芳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成都东动车运用车间成都车辆段轮对探伤组做探伤工成都车辆段检修车间创立推广探伤“五字”作业法成都东动车运用所建成投用

  • 超级工程需要“超级态度”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港珠澳大桥管理和施工等方面的代表时指出,“你们参与了大桥的设计、建设、运维【人物】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工程师林鸣【故事】岛隧工程是港珠澳大桥难度最大的部分,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设计施工均无成熟经验可以借鉴。

  • 俞敏洪“失言”暴露名人跨界发声风险

    11月18日晚间,微博个人认证为新东方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俞敏洪发表博文,就“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堕落导致整个国家堕落”言论道歉俞敏洪的一番“神论”,迅速引发轩然大波。他虽然立刻发博意图澄清灭火,却无奈一时之间余波难平。实在很难想象

  • 华发虽早生 幸不负青春

    早生华发,素来是件伤感的事。而云南楚雄80后干部李忠凯却因为一头白发意外走红了。他“圈粉”的过程很有意思:任前公示照片上的面容与简历年龄出入太大诚然,头发早白不排除个人身体因素,但基层脱贫攻坚任务重、压力大是真的,加班熬夜连轴转、在乡间奔波,是很多基层干部的日常状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