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南太平洋看到的新世界曙光-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南太平洋看到的新世界曙光

江 宇
2018-11-16 08:55: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莫尔兹比港,开始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进行国事访问、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这是巴新也是太平洋岛国首次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浩瀚的太平洋,见证了近代以来世界经济的繁荣和富裕,也见证了资本主义全球化带来的分化和动荡。今年也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十周年,随着危机深化,“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的问题,紧迫地摆在了全人类面前。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提出的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就是中国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中国和巴新等太平洋岛国的关系发展,就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亚太乃至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作出新贡献的一个缩影。

  历史上,太平洋岛国受制于特殊的地理环境,远离经济中心,资源和国内市场有限,多数国家有被殖民的历史,在现代化道路上挑战重重。这是近代以来发展中国家的典型命运,也是南北差距扩大的典型表现。南北差距的扩大,是西方主导的全球化、单边主义、殖民主义的直接后果,也导致全球经济缺乏动力。

  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的交往有悠久历史,1976年同巴新建交。中国秉持一贯的理念,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谋求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起,改变不公平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习近平担任福建省省长时就曾推动实施福建省援助巴新东高地省菌草、旱稻种植技术示范项目。近年来,特别是4年前习主席同8个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以来,中国同岛国关系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巴新是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成为巴新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一大工程承包方。中国的实践表明,缩小南北差距,提高南方国家自主发展的能力,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既是国际道义上的责任,也是全球经济发展新的动力。

  习主席在巴新主流媒体发表的文章中指出,中方将支持岛国发展,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同时强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如何把握机遇、共克时艰、加快发展,是中国和岛国共同的历史任务,也是双方人民共同的美好心愿。这些都是非常有前瞻性的预见。

  信息化是当代最重要的技术革命,在数字经济时代,过去交通、地理、资源等方面的短板将有条件得到弥补,而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互联互通、缩小地区差距等方面发挥自己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特点,具有独特的优势。更重要的是,中国在对外交往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重义轻利、先义后利,通过帮助对方增强发展能力,实现共同发展,因此获得了亚太、非洲乃至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信任和欢迎。

  由于过去种种原因,太平洋岛国在关于全球变暖等方面维护自身发展权益的声音在国际政治中没有得到充分重视。从一定意义上说,维护好这些国家的发展权益,是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体现。中国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习主席的这次访问,一定能使中国和太平洋岛国的关系提升到新高度,让人们在南太平洋看到新世界的曙光。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论严书记的倒掉

    严书记终于倒掉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11月13日讯,据四川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四川省委批准而今深陷铁窗的严春风严书记可能至今都没想明白,前妻在幼儿园家长群的一句霸气宣言,“陈老师道歉!否则让你们集团领导来给我解释对严书记女儿说这个话是什么意思!”会成为压倒他仕途生涯的最后一根稻草。

  • 戴建业:有趣的灵魂穿越时光

    “华师戴建业”最近红遍网络,穿梭于人民网、新华网这样的机构媒体,以及抖音这样的视频平台,获得超高流量,超多粉丝,以及无数“送上来的膝盖”。戴建业何许人也?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网友昵称“麻城老头”。据学生说,戴老师有两大标签,一是麻城普通话,浓到快了听不懂,二是T恤扎在松紧腰运动裤里,长年如一日。

  • 采伐蕙兰无罪案彰显法治的力量

    2018年11月8日,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人民法院对4起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再审公开开庭审理,经评议后当庭宣判此案由卢氏县检察院公诉后,卢氏县法院以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秦运换等人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 郭树清:推动金融机构“敢贷、能贷、愿贷” 坚决消除金融服务民企的隐形壁垒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经济日报记者11月7日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记 者: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什么会在全社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为什么企业界和金融界都很振奋?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