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充分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科技日报:充分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科技日报评论员
2018-11-14 09:24:40  来源:科技日报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评论之四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改革之本、创新之源、发展之要。

  改革开放的第一步就是从激发人的活力开始的。不管是小岗村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包产到户,还是对科技界深具历史意义的全国科学大会召开,其核心都在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激发人的活力,让人才参与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中来。

  40年来,我国的人才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已经从人才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发展成为人才资源大国,各类人才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大显身手。

  当今世界是人才竞争、创新发展的时代,在激烈的国际环境下,要想屹立不倒,拥有发言权,就必须着重对人才的培养,从更深层次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的主观能动性。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现有人才政策、体制机制还有待完善。

  总体看,我国人才发展总体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束缚、妨碍人才发挥最大能动性的体制机制依然存在。高层次创新人才匮乏,人才创新能力不强,人才评价机制不科学等等也是客观存在的问题。要进一步深化改革、释放改革活力就要从体制机制等多方面着手,更大程度推进人才发展战略,释放人才活力。

  人才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辞旧迎新”,需要建立新的导向。只有让那些品德高尚、能力超群、贡献突出的人成长起来、获得实事求是的评价,才能够让人才的积极性、创造力真正释放出来。

  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是科技界、学术界、甚至全社会的共识。

  释放人才活力要树立以用为本的理念,克服陈旧落后的用人观念,更需要改革体制机制,把那些不利于人才成长、流动、使用的障碍清除,在用好用活人才、提高人才效能、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上做文章。让培养机制更完善,让评价机制更全面,让流动更便捷,让激励制度更科学。

  释放人才活力首先要放活人才管理,让人才破除身份、体制的束缚,动起来、活起来,最大限度释放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其次,要探索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探索建立体现人才价值的激励机制。再次,要充分体现人才的市场价值,让他们做到“名利双收”。最后,要打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好环境,了解人才多元化的需求,如此才能做到环境好、人才聚、事业兴。

  只有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机制,才能让人才发展环境高效、开放、充满活力,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释放,经济社会的发展才有活力和源泉。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采伐蕙兰无罪案彰显法治的力量

    2018年11月8日,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人民法院对4起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再审公开开庭审理,经评议后当庭宣判此案由卢氏县检察院公诉后,卢氏县法院以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秦运换等人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 郭树清:推动金融机构“敢贷、能贷、愿贷” 坚决消除金融服务民企的隐形壁垒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经济日报记者11月7日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记 者: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什么会在全社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为什么企业界和金融界都很振奋?

  • 等待也是一种守护

    张翰是大连529路区间车的专职司机,一向守时尽责的他,最近在三八广场站,会比原定发车时间多等两分钟。天气凉了,有人愿为你驻足吗?暗夜路长,有人愿为你守候吗?公交车司机张翰用尽责的职业心、敏锐的观察力,给出了回答:让公交车“晚”开两分钟

  • IG:看懂电竞身后的代沟

    据说IG夺冠第二天,微信点击指数超过2800万,比头一天增长3000多倍。我知道很多人不懂“IG”,这很正常。数据说,全国电竞人群平均年龄18-24岁。也就是说,超过了这一年龄,你很可能错失了这一人群的密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