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报:推动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人民法院报:推动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

谢春艳
2018-09-25 09:09:18  来源:人民法院报

  整治网络乱象,净化网络环境,维护网络秩序。这不仅仅是网络信息监管部门的职责,同时也应成为我们每一位网民、每一个个体都义不容辞自觉承担起来的社会责任。

  网络是科技发展的产物,是信息时代的标志,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网络极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信息更加开放化、透明化,人们获取信息更加便利化,另一方面,网络上也充斥着不文明、违反价值观的信息危害和威胁人们的身心健康。

  2017年6月1日,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将网络安全各项工作带入法治化轨道,《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通信网络安全防护管理办法》等配套规章、政策文件相继出台,网络空间法治进程迈入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网、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根据中央决策部署,世界首家互联网法院于2017年8月18日在浙江省杭州市挂牌成立。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了互联网法院的管辖范围、上诉机制和诉讼平台建设要求,明确了身份认证、立案、应诉、举证、庭审、送达、签名、归档等在线诉讼规则,对于实现“网上纠纷网上审理”,健全完善网络诉讼规则,推动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习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网络生态的重要性,为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发展网信事业指明了正确方向,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净化网络空间,需要加大监管力度。政府部门应加大对各大网站的监管力度,严格审查备案相关媒体管理机制,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力度,定期组织媒体人学习正确的、主流的价值观,真正发挥网络正能量的作用。要加大处罚措施,对博人眼球、点击流量、自我营销等不良网站,加大处罚力度,做到零容忍。

  净化网络空间,需要加强信息监测。要建立专门网络监控平台,通信管理、公安网监、工商、文化、综合执法等部门应积极协调,调动各方面资源和手段管控网络,加强网络信息监测,做到及时发现,立即查处,坚决打击。要重锤出击,严查低俗、恶俗、违法直播以及网络发声平台,彻底整治网络环境。要建立网络乱象长效预警机制及处理机制,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确保网络乱象无处遁形。

  净化网络空间,需要提高鉴别能力。一方面要增强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的法律意识,遇到讹诈勒索、信息绑架等情况及时报案,通过法律手段维权,避免自身合法权益遭受侵害。另一方面,要保持理性克制,对于一些不能确定其真实性的事件或言论保持警惕,对网络舆论需坚持真实的理性认知,克制网络情绪,去除“盲目随众”和“围观起哄”心态,既不传谣更不造谣,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净化网络空间,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互联网监管部门要不断加强管理,依规依法惩治利用网络从事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活动,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提供互联网直播服务,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坚持正确导向,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成长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广大网民要尽己所能,为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建设网络良好生态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整治网络乱象,净化网络环境,维护网络秩序。这不仅仅是网络信息监管部门的职责,同时也应成为我们每一位网民、每一个个体都义不容辞自觉承担起来的社会责任。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高铁院士王梦恕走了

    王梦恕的人生成长与中国铁路的建设和发展密不可分。他1956年考入唐山铁道学院,1964年从该院桥隧系隧道工程专业毕业1965年,北京地铁1号线开工建设,27岁的技术员王梦恕纠正了隧道内净空确定未考虑施工误差、贯通误差的重大设计失误。

  • 直面残缺的人生

    朱鹏3岁户外活动时不慎触及高压电线双臂被截肢。出医院第二个月,被父亲狠心逼着每天用脚训练写字,并逐渐学会了用脚打理生活上的一切。读者自会通过合理想象来填充朱鹏生活的细节。一个主要肢体残缺的人要过上“正常”生活,必定要在其他方面非同寻常。

  • 高铁“座霸”再现 罚则明晰才能根治

    19日上午,永州—深圳北G6078列车上,一位女乘客再现霸座行为。据了解,这名女乘客车票标注的座位是靠过道上个月高铁“霸座男”曝光后,不少人或许都认为网络曝光、舆论谴责加上后续的失信惩戒,会让后来者引以为鉴。但不到一个月,女版“座霸”又再次出现,无疑大大超出了人们的常识预期。

  • 那盏煤油灯辉映王继才的一生

    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的感人故事,传遍大江南北。笔者常常在想,无数个孤岛之夜从照片上看,那盏锈迹斑驳的煤油灯,主体是十多厘米高的玻璃盏子,外围有铁片为套。油润的灯芯,火柴一点就可以燃着昏黄摇曳的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