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人民当家作主是丰富具体的-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长江日报:人民当家作主是丰富具体的

邢帆
2018-09-20 11:21:25  来源:长江日报

  在武汉人民建议征集活动中,关于共享单车的问题最为突出,部分人希望武汉公共自行车“车小蓝”回归到市民生活中

  人民表达建议,无关贫富、纳税多少,没有职业、身份高低,都可以平等表达,“位卑”依然可以声高。建议当然可以影响决策,因其表达的平等性、广泛性,城市治理就能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为绝大多数人谋福利。

  我市启动2018年至2019年人民建议征集活动,开辟了民意表达的新渠道,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截至18日,仅长江日报头条号就收到2万多条评论,人民渴望共同参与城市发展的无限热情,由此可见。

  人民是城市的主人,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但这不是一句口号,人民当家作主是丰富具体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体现人民当家作主,向人民征集建议同样体现人民当家作主。

  人民建议征集有明确范围,主要是针对当前城市工作重点。譬如优化营商环境、共抓长江大保护、发展新产业新经济、建设网络强市等等,这些都是当前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的“重头戏”。在这些重点领域征集人民建议,绝不是一般性的开门纳谏,这意味着在关系城市发展的重要领域、重大事项和目标方向上,将更充分体现人民群众是城市决策的主体。

  城市工作千头万绪,如何纲举目张?这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征集人民建议,将人民的意见建议组织起来,使人民的声音更聚焦,更准确地传递,直至进入城市决策,成为推动城市建设发展的强大力量。最终,人民的共同意愿成为主导城市发展的“纲”和“魂”。城市前进的每一步,都是人民意愿的直接体现,做好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就是充分发挥人民作为城市建设主体的作用。

  “人民建议”,表现形式不一,有对城市发展的出谋划策,也有对身边急难问题的反映,有些可能很刺耳。但归根结底,“人民建议”就是人民对自己的城市提出要求,表达的是主人翁意识。这些声音,不是听听则已,每一个声音都是对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成绩、发展水平高不高的具体评判,这些声音的凝聚,更清晰呈现一座城市的共同意志。

  有些声音是建言献策,其实也是在表达对城市前景的期待。城市的规划发展,最终是将人民共同的城市愿景,从蓝图变为现实。征集人民建议,使人民的智慧充分涌现,更好地发挥作用,城市的发展就更贴近人民的意愿。

  有些声音是反映问题,希望操心事、烦心事能够得到回应和解决。人民反映问题,不会穿靴戴帽,而会直率表达,有一说一。对于城市工作,这就是察实情,就是找准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之处,从而精准发力。一个个问题也好比“线索”,工作做了,有没有实效,人民声音就是反馈和验证。

  这些年,武汉发展日新月异,城市品质上了台阶,人们又提出新的要求。比如,地铁贯通武汉三镇,随之而来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征集的人民建议中,共享单车的问题很突出。倾听和回应这些声音,就更能理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就更清楚城市品质还有哪些不足,该朝着哪些方向聚焦发力。

  人民表达建议,无关贫富、纳税多少,没有职业、身份高低,都可以平等表达,“位卑”依然可以声高。建议当然可以影响决策,因其表达的平等性、广泛性,城市治理就能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为绝大多数人谋福利。

  通过人民建议征集活动,充分汇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就能使城市发展契合人民的要求,循着人民的声音前进,也充分表明美好生活是由人民创造、为人民共享。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直面残缺的人生

    朱鹏3岁户外活动时不慎触及高压电线双臂被截肢。出医院第二个月,被父亲狠心逼着每天用脚训练写字,并逐渐学会了用脚打理生活上的一切。读者自会通过合理想象来填充朱鹏生活的细节。一个主要肢体残缺的人要过上“正常”生活,必定要在其他方面非同寻常。

  • 高铁“座霸”再现 罚则明晰才能根治

    19日上午,永州—深圳北G6078列车上,一位女乘客再现霸座行为。据了解,这名女乘客车票标注的座位是靠过道上个月高铁“霸座男”曝光后,不少人或许都认为网络曝光、舆论谴责加上后续的失信惩戒,会让后来者引以为鉴。但不到一个月,女版“座霸”又再次出现,无疑大大超出了人们的常识预期。

  • 那盏煤油灯辉映王继才的一生

    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的感人故事,传遍大江南北。笔者常常在想,无数个孤岛之夜从照片上看,那盏锈迹斑驳的煤油灯,主体是十多厘米高的玻璃盏子,外围有铁片为套。油润的灯芯,火柴一点就可以燃着昏黄摇曳的光。

  • 这一次,文明说服了龙应台

    台湾著名文化人龙应台,最近在沈阳上了一课。与她之前习惯地站在讲台上授课不同的是,在这堂课里,她是接受教育的一方。给她上课的是沈阳基层警察。这天傍晚,她在沈阳街头看到一位男子跌坐在马路上,车水马龙中,很是危险。在路人的指点下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