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半岛北南进展巨大,朝美仍是关键-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环球时报:半岛北南进展巨大,朝美仍是关键

环球时报社评
2018-09-20 11:17:15  来源:环球时报

  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19日发表《平壤共同宣言》,宣布两国停止军事敌对关系,消除朝鲜半岛全境的战争威胁;扩大交流合作,包括将在今年底前举行东、西海岸线铁路及道路连接工程奠基仪式,以及开展文化交流等多领域合作。

  共同宣言表示要将朝鲜半岛建设成没有核武器和核威胁的和平之地,朝鲜将在外界见证下永久废弃东仓里导弹发动机试验场和发射架,如果美国根据6月12日朝美共同声明采取相应措施,朝方将采取废弃宁边核设施等追加措施。

  金正恩还表示应文在寅邀请将在近期内访问首尔。

  这一共同宣言在南北改善关系、缓解军事紧张局势、半岛彻底无核化三个方向上都深化了板门店宣言的内容,韩国青瓦台一名官员19日当天甚至对记者称,韩朝发表《平壤共同宣言》事实上宣布战争状态结束。

  特朗普总统迅速发推特肯定朝韩首脑会晤的成果,表示这些进展“令人非常兴奋”。他的反应烘托了“金文会”的成功氛围。

  文在寅访朝的最大成果似乎是巩固了蓬佩奥取消访朝以来有些动摇的半岛稳定局势,双方关于结束军事敌对的协议形成很多具体条款,如成立“朝韩军事联合委员会”,就停止针对对方的军演、侦察活动等进行磋商等。这会很大程度上牵制美军在半岛的军事活动,尤其使美韩联合军演失去合法性。

  在核问题上,文在寅的访问给美朝恢复谈判铺就了台阶,为近期的美朝互动编排了程序。

  金正恩如果近期内实现访问首尔,他将成为第一位作客青瓦台的朝鲜领导人。这个安排也很有意义,一旦美朝谈判有新波折,金正恩访韩或成为推动局势的新一级火箭。

  然而所有这一切都将面临华盛顿反应的考验。美方对朝韩关系改善到什么程度兴趣有限,特朗普总统最关心朝鲜弃核能否在他的任期内彻底实现,他的时间表很紧,而美方又不愿意主动采取引导半岛无核化进程加快的行动,华盛顿仍保持着对朝开展极限施压的思维,这与文在寅加快实现半岛和平的思维是拧着的。

  围绕半岛事务仍严重缺乏信任,包括朝鲜与美国之间的,也包括中国与美韩之间的。美朝谈判就很难,落实谈出来的协议也不容易。朝韩改善关系这部发动机轰轰作响,但它对局势的实际推力依然有限。

  半岛进程在场面上很宏大,然而仍给人不进则退的不踏实感。更加理想的局面应当是,现有的成果牢不可破,谁都不能拉局势倒退,同时力争谈判有新的推进。现在的情况则是,威胁局势倒退被美方当作迫使平壤往前走的筹码。

  文在寅似乎得到了促成朝美近期互动一两个回合的成果,但之后会怎么样,这个问题仍不确定。

  朝鲜真的会弃核吗?这是美国和西方战略界及舆论的长期疑问。在环球时报编辑部看来,朝鲜已经宣布工作重心转向经济建设,这与半岛无核化目标是有逻辑联系的。美国要做的不是怀疑朝鲜弃核意愿的真实性,而是采取行动帮助平壤进一步强化弃核的决心,推动朝方的承诺成为现实。

  文在寅应当尽韩国的最大力量帮助美国改变对朝思维的逻辑,促华盛顿主动出台更多措施,打消朝鲜的安全顾虑,使得半岛无核化进程变得不可逆转。首尔要清楚,和平进程不能只在朝韩之间热热闹闹,而一定要把美国尽量多地拉进来。对文在寅来说,他的时间其实也很紧迫。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高铁“座霸”再现 罚则明晰才能根治

    19日上午,永州—深圳北G6078列车上,一位女乘客再现霸座行为。据了解,这名女乘客车票标注的座位是靠过道上个月高铁“霸座男”曝光后,不少人或许都认为网络曝光、舆论谴责加上后续的失信惩戒,会让后来者引以为鉴。但不到一个月,女版“座霸”又再次出现,无疑大大超出了人们的常识预期。

  • 那盏煤油灯辉映王继才的一生

    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的感人故事,传遍大江南北。笔者常常在想,无数个孤岛之夜从照片上看,那盏锈迹斑驳的煤油灯,主体是十多厘米高的玻璃盏子,外围有铁片为套。油润的灯芯,火柴一点就可以燃着昏黄摇曳的光。

  • 这一次,文明说服了龙应台

    台湾著名文化人龙应台,最近在沈阳上了一课。与她之前习惯地站在讲台上授课不同的是,在这堂课里,她是接受教育的一方。给她上课的是沈阳基层警察。这天傍晚,她在沈阳街头看到一位男子跌坐在马路上,车水马龙中,很是危险。在路人的指点下

  • 品读“守岛英雄”的家国情怀_荔枝网新闻

    金秋九月,值此万家团聚的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人民日报》上一篇关于“守岛英雄”王继才的“追忆”,让我们再一次被他的先进事迹所感动。《孟子》有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国的基础,国是由千千万万个家所组成,国家与家庭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