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凝聚新时代国防力量-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解放军报:凝聚新时代国防力量

王卫星
2018-09-18 08:50:48  来源:解放军报

——写在第十八个全民国防教育日

  国防教育是关乎国家兴衰存亡的根本大计。越是和平时期,越要加强国防教育。自2001年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以来,全民国防教育有了一个统一载体,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国防教育任务长期而艰巨,必须紧跟新时代国防发展需求,持续加大教育力度,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既要注重顶层设计,更应抓好基层落实。国防教育是事关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问题,首要的是在国家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深化国防教育改革”,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发出“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号召,从党和国家最高层面明确了国防教育的目标、路径和要求。

  国防教育关键在抓落实,必须坚持党管国防教育的根本原则,强化党政领导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要求,理顺体制机制、完善法律法规、抓好考核评价,尤其应在国防教育的领导责任、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保障、奖惩督导等问题上进一步明确化具体化,增强工作执行力。

  既要注重青少年教育,更应强化全民培塑。少年强,则国强。国防教育要从青少年抓起。通过开展国防教育,不仅要让青少年练就强健体魄,更要引导他们养成健全心智,深植中国梦强军梦。

  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明确了国防教育的全民性。近年来,在有关力量推动下,国防大学开设了省部级领导干部轮训班,效果很好。应该因地制宜,将此类轮训班向广大基层领导干部、普通教师群体、高科技企业从业人员推广,形成上下统一的国防培训体系,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国防氛围。

  既要注重政府主导,更应发动全社会参与。开展国防教育,必须以政府为主导,充分发挥党政军的引领作用,特别是发挥好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国防教育的规划和设计,指导各地开展好具体工作。

  加强国防教育,不仅需要政府的努力,更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形成上下呼应、左右配合、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防教育网络。近两年,涌现了《红海行动》《真正男子汉》等电影电视节目,政府力量、军方力量、社会力量、市场力量通力合作,各自发挥优势,节目充满时代和创新元素,受到民众高度认可,产生了春风化雨的国防教育成效。

  既要注重继承传统,更应突出时代创新。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国防建设的过程中积累的国防教育实践经验,是我们开展新时代国防教育的宝贵财富,必须进一步挖掘和传承。

  与此同时,应该认识到,社会民众内在的自觉认同是现代国防教育的关键所在。开展国防教育,尤其应注重时代创新,真正使国防教育入脑入心。这两年,军事类文化娱乐设施非常受社会公众欢迎,可以鼓励优待复退军人从事该类文化设施建设,既能解决退役军人就业问题,而且接受过正规政治教育、军事训练的军人在政治上和教育质量上也更为可靠。要重视教育形式和技术手段创新,在每年全民国防教育日前后,应充分运用一切媒体,特别是新媒体,采取多种贴近人民群众实际的教育形式,全面深入地宣传国防,以一种春雨润物无声、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达成国防教育成效。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人物

  • 永远记住人艺“老爷子”的小纸条

    人称人艺“老爷子”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表演不着痕迹而又精准到位,风格以风趣幽默、细腻传神著称,其周身散发的悲悯温情气质在众星云集的北京人艺独树一帜。几天前,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先生也永远离开了喜欢他的观众。如果说单田芳先生门里出身天赋好的话,那么朱旭的起点不仅不高

  • 敬畏公平 理顺人心

    【人物】“像花儿一样的”古丽米热【故事】古丽米热·阿布力孜,是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一名女法官,她可以用维汉双语起草判决书。在双语案件中如何让双方当事人都相信自己?古丽米热通常会采取调解的办法“古丽米热法官会保障我们权益,有她在我们不怕权益得不到保障”“古丽米热法官是一个请客不去、送礼不要的好法官”……这是当事人对古丽米热的评价。

  • 记者手记|83岁牛犇:中国影坛常青树 老牛奋蹄仍不晚

      “有人说文艺界是离名利最近的行当,但是我们不要光看到掌声和鲜花,要看到自己的距离。不管怎样,不能辜负习总书记对我的希望,要努力成为有觉悟的文艺工作者,要走进生活,到人民当中去,刻画他们,演好他们。”牛犇的话,字字句句透着老一辈艺术家的情怀与本真。

  • 58年的人生,32年的守岛

    今年7月27日,“时代楷模”、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