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社保费征收职能划转,意在效率公平-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千龙网:社保费征收职能划转,意在效率公平

吕建国
2018-09-15 18:42:00  来源:千龙网

中办、国办日前印发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自2019年1月1日起,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将社保费征收职能划转税务部门,目的在于提高社保费征收的效率与公平。由于信息掌握更全面、更精准,税务部门承担这一职能在提高社保费征管效率、促进缴费公平、保证应收尽收等方面具有优势,特别是在省市县乡四级国税地税机构合并、税务系统实现中央垂直管理的背景下,承接社保费征收职责,这些优势将更加明显。

社保费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能有效利用现有税务机构落实税费同征、同管、同查,有利于降低社保费征缴成本,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征收效率。一些用人单位少缴、漏缴,甚至不缴社保费,有悖于社会保险公平、共济性的原则,也是目前全国社保基金总量不足的重要原因。由于税务部门掌握企业信息真实、全面、准确,不按时足额缴纳社保费行为将无处遁形。可以预见,这项改革不仅会带来全国社保基金收入的增长,更能让更多人享受更公平、更充分的社会保障。

尽管社保费由税务部门征收意义积极,有舆论认为此举将增加企业负担,尤其是对于服务业、制造业等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所增加的负担会更重。甚至有人预测,随着社保费统一由税务部门征收,将有超过7成的企业都将因此而增加成本。

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这次改革综合考虑了企业负担,并通过适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等配套措施,力争不增加企业负担。随着社保费源的增加,社保费率下调的空间也将有所增加。最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在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到位前,保持现有征收政策不变,同时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以激发市场活力,引导社会预期向好。

“效率公平”的目标指向,决定了这次改革不会导致企业负担的飙升。社保费征缴职能的划转将提高社保费征收的强制性、准确性、权威性,同时有关部门可以掌握真实可靠的征管数据,了解企业的实际支出、税负水平和员工的真实收入情况,从而为企业降低税收和社保费负担提供决策依据。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人物

  • 记者手记|83岁牛犇:中国影坛常青树 老牛奋蹄仍不晚

      “有人说文艺界是离名利最近的行当,但是我们不要光看到掌声和鲜花,要看到自己的距离。不管怎样,不能辜负习总书记对我的希望,要努力成为有觉悟的文艺工作者,要走进生活,到人民当中去,刻画他们,演好他们。”牛犇的话,字字句句透着老一辈艺术家的情怀与本真。

  • 58年的人生,32年的守岛

    今年7月27日,“时代楷模”、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 今天的朋友圈被她们刷屏了!

    她们一位是救了四命的新娘,另一位是为救学生献出生命的女教师,她们的善良与担当,感动了整个朋友圈!这是近日发生在青海门源的一起惨烈车祸。两辆车8个人,1死7伤,让人揪心。她叫周炜,被许多人称为朋友圈最美的护士、最美的新娘。蜜月中的新婚小夫妻

  • 坚守心中的“开山岛”

    心在哪里安放,人生之树就会在哪里生根。王继才第一次登上开山岛时,不会想到自己会成为“名人”。他之所以能在贫瘠的小岛写下人生的华章岛,在他们的脚下,也在你我的心中。对国土的热爱,是流淌在我们血液中的一种情愫;对国家的热爱,是滋养我们精神的一种养分。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