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报:扫除网络空间“恶势力”“软暴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人民法院报:扫除网络空间“恶势力”“软暴力”

徐 持
2018-09-13 09:36:02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将组织或雇佣网络“水军”在网上威胁、恐吓、侮辱、诽谤、滋扰的黑恶势力作为本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的对象,彰显了党和国家整治网络空间的乱象的决心。与传统犯罪相比,网络黑恶势力犯罪往往与网络黑产相勾连,有着更隐蔽的组织形式,更强的反侦查意识,病毒式的扩散路径和更高的社会危害性。加强对网络“恶势力”及“软暴力”犯罪的研判,准确适用法律,明晰规制思路,才能确保网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法治轨道上取得胜利。

  人民法院着力惩治网络黑恶势力犯罪,体现着新时代促平安中国建设的司法作为。

  在网络强国与数字中国建设如火如荼的今天,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了时代的主动权。当前,人民群众对晴朗网络空间的需求日益强烈,对网络环境下公平正义的“体感”越发敏锐。信息网络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也被一些人用来“加持”传统犯罪,甚至催生新型犯罪,威胁到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幸福。“套路贷”掺杂暴力、威胁、虚假诉讼等索款手段又容易诱发其他犯罪;“呼死你”“聊死你”等恶意软件被用来非法追债、敲诈勒索或打击报复;“网络水军”“网络打手”从事编造虚假信息、诽谤攻击、非法推广等违法活动;网络“黄赌毒”利用网络交流平台和社交工具进行新型网络赌博和淫秽色情犯罪,影响大迷惑强受害者甚众;敲诈勒索型“恶意投诉”“恶意退货”、刷单或反向刷单大行其道,严重破坏网络营商秩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正因如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把组织或雇佣网络“水军”在网上威胁、恐吓、侮辱、诽谤、滋扰的黑恶势力作为本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的对象。

  梳理我国打击黑恶犯罪的历史可以发现,“恶势力”是一个源于办案需求、司法实践先行的概念。《指导意见》更加系统地对依法惩治“恶势力”和“软暴力”犯罪作出了规定,并首次提出在相关法律文书中的犯罪事实认定部分,可使用“恶势力”等表述加以描述。难点在于,“恶势力”团伙和犯罪集团向黑社会性质组织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没有明显的性质转变的节点,黑社会组织、黑社会性质组织与恶势力、恶势力犯罪集团之间的界限趋于模糊。网络犯罪日益呈现出组织团伙化、头目幕后化、势力黑恶化、利益链条化、运作产业化、空间国际化等态势,向新行业、新领域蔓延。更加触目惊心的是,这些犯罪通常大肆非法获取、倒卖公民个人信息和企业信息,并以此为源头深度嵌入网络“黑灰产”。据调查统计,目前我国网络黑产的直接从业者数十万人,若计入辅助性质的上下游人员,从业者超过百万人,年产值逾1100亿元,上中下游可以任意组合,已形成十分成熟的运作模式。网路黑产目标明确、组织性强、覆盖面广,犯罪方法易传播扩散,主使者往往藏身幕后进行匿名网络协作,侦查取证难度大,社会危害性相较传统犯罪更高,很容易演变发展为网络恶势力犯罪。因此,要特别关注网络“恶势力”及其“软暴力”的认定,加强案件研判,做到人民群众有所呼,人民司法有所应。

  准确把握网络扫黑除恶的司法理念和法律适用。“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法律的理解与适用应本着对国家和社会发展有益、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原则,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切的问题。由于“恶势力”和“软暴力”犯罪刚刚进入政策文本,加之其在互联网空间的表现和行为特征复杂多样,理论认识相对困难,给相关立法、司法实践也带来诸多挑战。要依法严惩网络“恶势力”及“软暴力”犯罪,更好地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首先要密切结合地方实践,及时调研总结侦查、检察、审判等公安司法工作的有益经验,在网络扫黑除恶斗争中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其次要立足时代特点,把握犯罪行为进化特征,树立规制网络“恶势力”和“软暴力”犯罪的新思维和新策略,对涉案行为的社会危害性进行实质评价,加大数额之外其他情节在定罪量刑中的作用,坚持打早打小,打准打实和不枉不纵;第三,要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准确适用刑事制裁,以更多元的主体、更丰富的方法和更规范的程序来有效打击网络黑恶势力;最后要致力于消除网络黑恶犯罪赖以滋生的环境,构建社会诚信体系,培育良好社会风尚,探索对网络“恶势力”和“软暴力”犯罪协同共治的新模式。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人物

  • 单田芳去世 传统评书艺术如何再生

    评书艺术的更新和再生,并不是一味地面向过去,更要面向未来。9月11日下午3点30分,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因病在中日友好医院去世,享年84岁。“凡有井水处,皆听单田芳。在中国,不知道单田芳先生名字的人恐怕不多。他独特的嗓音一出现,就是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他的评书打通了地域、文化、年龄的界限

  • 马云接班人,究竟是个怎样的人

    9月10日教师节当天,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出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即 2019 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张勇2007年加入阿里,在阿里已经工作了11年了,算得上一个实打实的老阿里人。对于阿里集团来说,如果马云是精神支柱

  • 大V殴打孕妇 “分裂”的双面网红可恨又可悲

    如果你无意中看到拥有300多万粉丝的@saya一 的微博,一定会觉得她是个“岁月静好”的姑娘:卖卖衣服发发自拍9月11日凌晨,警方发布最新处理情况,saya的母亲施某华因涉嫌阻碍执行职务已被依法行政拘留。陈某伊(即saya)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违法行为已基本查清

  • 马云“交棒”,制度是底气

    企业要走出“成也创始人,败也创始人”的困境,降低创始人犯下致命错误的风险,在新陈代谢和世代交替中始终保持活力9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表公开信表示,到明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