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互联互通,为世界经济注入活水-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人民日报:互联互通,为世界经济注入活水

曹鹏程
2018-08-21 09:18:52  来源:人民日报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5年来,“一带一路”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让古老的丝绸之路重新焕发勃勃生机。我们今起推出“共创‘一带一路’美好明天”系列评论,观察“一带一路”建设如何改变中国、造福世界。  ——编 者

  “源于中国、属于世界”的“一带一路”倡议,蕴藏历史沉淀的千年智慧,是时代需要的“世纪工程”

  来宁夏开公司的埃及小伙,从一开始房租都交不起到商机不断,深感“‘一带一路’就像海上的灯塔”;德国德累斯顿的出租车司机,自发制作“一带一路”的中德文宣传标语贴在车上;精打细算的马耳他主妇,在“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令当地电价下降25%之后,再也不会在漫长的夏天抱怨孩子们开空调……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激发发展新动力、增添人类新福祉,正在铺就一条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

  “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以互联互通为着力点,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实现共赢和共享发展。”习近平主席的总结,道出了“一带一路”的世界意义。经济全球化发展到今天,一方面各国间宏观政策和利益诉求的协调需求强烈,另一方面却是保护主义抬头、贸易壁垒增加,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需要进一步深化“互联互通”,给世界经济的大海注入活水。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应对挑战、开创机遇,以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解决世界发展难题贡献思路。

  有人曾用三张地图展现“一带一路”撬动的机遇。一张是中国地图,上面标注着在“一带一路”中定位自身功能的城市,无论是天堑变通途,还是内陆变门户,只要打开扩大开放的思路,每一个城市都能发现更多可能。第二张是世界地图,上面标注着“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主要城市,约44亿的总人口,约21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量,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第三张是中欧铁路规划地图,丝绸古道边勾勒出一条条干线,“钢铁驼队”在新的交通动脉中奔驰,货物18天内穿越欧亚,让古老的大陆如水流活。三张地图,体现着“一带一路”巨大的影响力、超强的带动力,勾画出一幅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发展图景。

  还有人用“一带一路”的全球关注热度曲线来体现人们的期待。从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到“愿景与行动”文件发布,再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行,“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吸引越来越多人相向而行。欧亚经济联盟、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蒙古国“发展之路”、越南“两廊一圈”……多个国家的发展战略实现对接,“一带一路”串起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如今,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不仅写入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的重要决议,也写入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由此可见,“一带一路”建设在道义上有着巨大感召力、在行动上有着巨大吸引力,契合各国人民的发展愿望,更顺应当今世界的潮流趋势。

  更为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发展提供动力,更推动全球治理理念和实践的变革。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有助于建立更具包容性、开放性和公正性的全球治理体系。认同“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才能从根本上减少滋生动荡和贫困的土壤。把能干的先干起来,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才能取得更为务实的成果。5年来的实践证明,“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消减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现实选择。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源于中国、属于世界”的“一带一路”倡议,蕴藏历史沉淀的千年智慧,是时代需要的“世纪工程”。战马长矛与坚船利炮无法延续传奇,只有驼队和宝船才能开拓繁荣。新世纪的“凿空之旅”不惧山海阻隔,但更需人人共襄、持之以恒。无论相隔多远,只要我们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 中工时评:内阁生乱对英首相是福是祸?

    无论内阁变动是福是祸,特雷莎·梅接下来要面对的都是“硬仗”:搞定党内和议会从而使新方案获得通过、发布“脱欧”白皮书并游说欧洲接受。

人物

  • 一位富有远见的多边主义倡导者

    “在许多方面,科菲·安南就是联合国”,“他从未停止过努力,为《联合国宪章》的价值赋予生命”。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话道出了人们共同的感受。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之时,安南对自己的任务有着清晰的认识,那就是为后冷战时代联合国的发展找到一个明确方向。

  • 致敬“王继才们”

    一篇文章让人读罢感怀不已,一个典型再次感动亿万国人。前不久,所在单位党委专题组织学习守岛民兵王继才的先进事迹一位同志发言时说:“换作是我念,也会念不下去。虽不认识王继才,却一点也不陌生。”他讲述了一段亲身经历:父亲曾当过部队农场场长

  • 对42岁网红“冒死怀孕”表示尊重但谨慎效仿

    吴梦的问题不在于她“冒死怀孕”,而是没有顾及自己网红的身份,过于高调处理了自己的选择,并以此给当事医生巨大的压力。42岁的重度肺动脉高压患者吴梦,不顾医生劝阻执意怀孕。并且在网上高调宣布,声称自己如果能生产成功,将给所有的肺高压患者带来希望。

  • “黄晓明们”该为出借个人证券账户担责

    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出借自己的证券账户,不得借用他人证券账户买卖证券。近日,证监会公布了对“精华制药操纵案”的查处情况,没收当事人高勇违法所得8.97亿元,并处以罚款8.97亿元随着上述查处结果的公布,影视明星黄晓明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在证监会公布的高勇操纵的16个证券账户中,就有黄晓明的账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