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有多大脑袋,戴多大帽子-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经济日报:有多大脑袋,戴多大帽子

陈 静
2018-08-14 13:16:08  来源:经济日报

  乐视帝国留下的一地鸡毛足够给诸如共享经济、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各个“风口”之上的互联网产业以重要启发——有多大脑袋,戴多大帽子。脑袋和帽子的关系是企业与涉足领域之间的关系,也是企业与资本的关系。无论选择怎样的扩张策略,互联网企业都应该想清楚,只有提供商业逻辑成立、体验优异、技术领先的产品,才是前进的根本动力

  近日,贾跃亭再次因被人追债上了新闻。浙商银行近日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依法冻结乐视体育、贾跃亭、乐视控股和厦门章鱼互动共2.06亿元银行存款或者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此前,贾跃亭已有8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尽管故事还没有尘埃落定,贾跃亭2019年第一季度新能源汽车FF91能否量产也命悬一线,否则他将有可能不得不把自己最后的堡垒——法拉第未来的控制权转交给最新的投资方恒大。尽管未来可能会有转机,但眼下乐视帝国留下的一地鸡毛还是足够给诸如共享经济、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各个“风口”之上的互联网产业以重要警示——有多大脑袋,戴多大帽子。

  脑袋和帽子的关系是企业与涉足领域之间的关系。互联网企业盲目扩大规模,最终因“虚胖”导致黯然离场的,前有凡客,后有乐视。乐视鼎盛之时,曾经言必称生态,把手机、电视、视频、电影、体育、汽车都装在一个篮子里,摊子越铺越大,但从后来看,并没有真正如预期产生合力。“流量为王”诚然不假,但流量并非说分享就分享,也不能用来“画饼充饥”,互联网企业不仅要学会做“加法”,更要学会克制欲望,该做“减法”时做“减法”,抓住自己的核心优势建立差异化的竞争力,而不是样样沾手,样样稀松。

  脑袋和帽子的关系也是企业与资本的关系。新兴产业企业凭借技术和市场前景得到资本的支持已非常普遍,但资本不是慈善,投资的目的非常现实:无论是上市还是被人收购,最终总是要通过退出来变现,如果看不到希望,资本只会及时止损,绝不会一直“输血”。从乐视的发展来看,一直到最后,其旗下一些项目从未盈利,另一些即使盈利,也需要资本不断支撑,却希望通过不断扩大领域,耍着流量给资本讲故事,将自身生存发展的希望全部寄托在资本之上,一旦资本产生恐慌情绪,资金链断裂,被投资企业顿时万劫不复。互联网企业靠“烧钱”换市场,几乎是常态化的打法,但能否一直说服新的资本进入,如何处理与资本的关系,在冒进和谨慎之间如何权衡,人们应该从乐视的经历中得到警示。

  说到底,如果贾跃亭没有一门心思地坚持进入“造车”这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乐视的故事或许也不至于如此惨淡收场,“互联网+”虽然充满机会,但传统产业同样充满诸如专利、人才、技术乃至供应链等大量壁垒,并非有了互联网思维就能一马平川。拿新能源汽车来说,法拉第未来一波三折,珠海银隆同样在今年遭遇了诸如业绩下滑、净利腰斩、员工减员等负面问题。这说明,即使对某个领域的未来充满期待,企业在跨界之前依然需要认真评估自己的实力及进入的门槛,过去擅长的游戏规则在新领域里未必能奏效,大量困难也并非靠砸钱就能克服。这是另一个维度上的脑袋和帽子的关系。

  资本和互联网企业之间相爱相杀的关系还将继续,互联网与传统领域的“亲密接触”也还会不断深入。无论选择怎样的扩张策略,互联网企业都应该想清楚,只有提供商业逻辑成立、体验优异、技术领先的产品,才是前进的根本动力。

编辑:崔馨竹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 中工时评:内阁生乱对英首相是福是祸?

    无论内阁变动是福是祸,特雷莎·梅接下来要面对的都是“硬仗”:搞定党内和议会从而使新方案获得通过、发布“脱欧”白皮书并游说欧洲接受。

  • 中工时评:漂亮足球岂能止于传控

    传控打法曾经是漂亮足球的代名词,但那是因为过程和结果一样的漂亮,且可遇不可求。

人物

  • 一寸赤心惟报国

    “家国情怀需要用热血挥就、靠奋斗书写”“新时代我们更应急国家之所急、解发展之所难”“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宋人张载有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讲道义、重德行、勇担当,尊崇“先天下之忧而忧

  • “西瓜男孩”是对“少年强”的最好呼应

    在浙江金华永康,“西瓜男孩”的称号让18岁的李恩慧被大多数人熟知。今年参加高考的李恩慧已被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录取,尽管老师曾建议他可以申请助学贷款这个夏天,朋友圈被好几个“寒门学子”刷屏。先是云南考生崔庆涛,当他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时,正和父母在工地上干活;接着是写下“感谢贫穷”的河北女孩王心仪

  • 奈飞“重现”银河,为何如此钟意杜琪峰

    人物头像剪影为杜琪峰(图/视觉中国),六个人物形象剪影来自其导演的电影《枪火》海报。有人说,90年代之后的香港电影因为杜琪峰的存在而得到了拯救。这个不停在片场抽着雪茄,时而暴脾气的中年男人镜头是他解剖人性的利器

  • 网红“杀鱼弟”悲剧映射了家庭教育的痛点

    2010年,年仅10岁的小孟,因一手“杀鱼绝技”而爆红网络,人称“杀鱼弟”,其父亲甚至将店名改成“杀鱼弟”水产。8年前,“杀鱼弟”的凝重表情和犀利眼神,让无数人心疼。本以为随着舆论的曝光,社会的关注和帮扶,孩子的内心能逐渐被阳光所照亮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