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报:多方发力充分发挥廉政监察员作用-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人民法院报:多方发力充分发挥廉政监察员作用

王宝新
2018-08-13 08:25:17  来源:人民法院报

  落实廉政监察员制度要提高认识定位,在增强职业尊荣感上下功夫;严格选拔程序,在廉政监察员队伍高起点上下功夫;坚持多措并举,在提高廉政监察员的业务能力上下功夫;注重工作延伸,在发挥廉政监察员桥梁纽带作用上下功夫;坚持内外结合,在保证廉政监察员自身质量上下功夫。

  实施廉政监察员制度以来,各级廉政监察员按照岗位职责和工作目标,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探索有效的监督手段和方法,在遏制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同时也应看到,廉政监察员制度在一些地方也存在作用发挥不明显、流于形式和“选而不用”的现象,这些问题都影响到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成效,关系到法院的权威和法官的形象,关系到和谐社会的建设。笔者认为需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加强廉政监察员制度的落实。

  一是提高认识定位,在增强职业尊荣感上下功夫。廉政监察员制度是人民法院纪检监察工作机制的一项重大举措,它是符合司法规律的内部监督制度,弥补了纪检监察部门无法深入到审判活动中进行监督的不足,将纪检部门的“探头”作用进一步升级为全过程监督的“肠镜”,是回应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是解决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的需要。廉政监察员要以对历史、对人民、对司法事业高度负责的使命感、责任心,利用其生活在群众中的优势,始终做到“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认真履行职责,提高监督水平和能力,在监督中不断提高自己对廉政监察员工作的认识,要以积极的态度,辛勤的工作,正确对待这个岗位。

  二是严格选拔程序,在廉政监察员队伍高起点上下功夫。在法院全部工作中,队伍建设是基石、是根本。要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廉政监察员实施办法的要求选好廉政监察员,严格落实政治思想过硬、作风纪律优良、审判业务精通、公道正派的选拔标准,通过个人自荐、民主推荐、全面考核、组织审定等程序,确实把有工作热情、群众威望高、有正义感的同级正职、副职非领导职务的资深法官或者部门副职领导选进廉政监察员队伍,从人员入口上把好关,保证监察员队伍的整体素质,确保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法院的各项工作部署在所在部门落地见效。

  三是坚持多措并举,在提高廉政监察员的业务能力上下功夫。监察人员素质的高低,决定了监督工作的力度和水平。要定期对廉政监察员进行岗位培训,使其尽快找准职能定位,聚焦主业主责,紧紧围绕自身担负的具体职责任务开展反腐倡廉工作。要系统组织学习《关于在人民法院审判执行部门设立廉政监察员的实施办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及《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法规制度汇编》等相关规定,明确工作重点和目标要求,增强自身在部门内部监督的有效性。同时,完善廉政监察员例会制度,组织廉政监察员交流工作经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专门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不断提高廉政监察员分析问题、认识问题、把握问题和识别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为切实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注重工作延伸,在发挥廉政监察员桥梁纽带作用上下功夫。廉政监察员要创新工作思路,始终坚持以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确定监察重点,行使监督权力。充分利用廉政监察员处在各庭室中的优势地位,切实查找所在部门的廉政风险点,及时掌握全体干警的思想状况和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苗头,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工作,防患于未然,真正发挥“廉政前哨”的职能作用。将纪检监察的触角延伸到审判执行工作之中,使得人民法院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与审判执行工作如影随形,实现法院纪检监察与审判执行工作的对接,确保审判权和执行权依法规范运行,及时发现和纠正办案一线存在的不规范、不公正、不廉洁等问题。

  五是坚持内外结合,在保证廉政监察员自身质量上下功夫。廉政监察员每年要就本人履行廉政监察员职责的情况向所在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本院监察部门进行述职。各级法院要完善并强化考核措施,把廉政监察员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中,敦促廉政监察员履行职责。通过定期检查考核,发现监察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不称职的监察员,对优秀监察员进行表彰奖励,调动他们开展监督活动的积极性。要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业外人士参加监察员会议,现场交换意见,现场评议。通过内外监督的有效结合与互动,使得审判与执行工作运行中存在的漏洞和廉政风险点能够及时被发现,形成更加有效的震慑和制约机制。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西瓜男孩”是对“少年强”的最好呼应

    在浙江金华永康,“西瓜男孩”的称号让18岁的李恩慧被大多数人熟知。今年参加高考的李恩慧已被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录取,尽管老师曾建议他可以申请助学贷款这个夏天,朋友圈被好几个“寒门学子”刷屏。先是云南考生崔庆涛,当他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时,正和父母在工地上干活;接着是写下“感谢贫穷”的河北女孩王心仪

  • 奈飞“重现”银河,为何如此钟意杜琪峰

    人物头像剪影为杜琪峰(图/视觉中国),六个人物形象剪影来自其导演的电影《枪火》海报。有人说,90年代之后的香港电影因为杜琪峰的存在而得到了拯救。这个不停在片场抽着雪茄,时而暴脾气的中年男人镜头是他解剖人性的利器

  • 网红“杀鱼弟”悲剧映射了家庭教育的痛点

    2010年,年仅10岁的小孟,因一手“杀鱼绝技”而爆红网络,人称“杀鱼弟”,其父亲甚至将店名改成“杀鱼弟”水产。8年前,“杀鱼弟”的凝重表情和犀利眼神,让无数人心疼。本以为随着舆论的曝光,社会的关注和帮扶,孩子的内心能逐渐被阳光所照亮

  • 在爱国奉献中书写人生华章

    倾一腔热血唯酬夙愿,守万里海疆不忘初心。默默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走了,永远离开了他朝夕相处的妻子,离开了他执着坚守的开山岛王继才的一生,是充盈爱国情怀的一生。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6年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