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报:亮剑治俗维护网络晴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人民法院报:亮剑治俗维护网络晴空

杜才云
2018-08-08 10:16:32  来源:人民法院报

  坚决铲除网络低俗无良文化产品,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是当务之急,更是维护网络清朗空间的长久之计,必须要亮剑治俗、以求其效。

  近日,多家网络动漫、网络音乐网站被文化和旅游部“点名”,要求严查含有低俗内容的网络文化产品,规范网络文化市场经营秩序。

  在互联网上发布的网络文化产品,比如视频、动漫、音乐等等,笔者权且简称其为“网品”,有的网络文化产品风格高尚典雅,能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艺术的熏陶,人生的启迪等等,能够发挥为社会大众服务的正能量;而有的内容则是淫秽的、虚无的、颓废的、暴力的、恐怖的,风格下流、邪恶,这些东西会把人导向低俗。

  开放的互联网,如同一扇打开的门;缺乏明晰的管理规则,则如同没有门卫的大房间。缺失了审查环节,什么东西都有可能被发到网上去。那些堂而皇之放在网上的低俗网络文化产品,有的作者是为了出名,有的是为了追求点击率,有的是为了获利,而经营的网站则纯粹是为了盈利,在无人管理的情况下,网站负责人即使明知是违背公序良俗、违规违法的,但也不整改,简直无法无天、利欲熏心。

  网络有如一个万花筒,上网者都可以点击浏览,正因为如此,低俗网络文化产品害人不浅,其负面影响非常恶劣,特别是对思维尚无定式的青少年影响巨大,有的青少年因为上网接触低俗网络产品变坏,有的甚至堕落为犯罪分子。可见,网络低俗文化产品,如同鸦片一样危害国人,摧残国人的精神意志。

  “网络绝非法外之地。”文化和旅游部于近期开展网络低俗文化产品专项查处,对多家主要网络动漫、网络音乐网站经营单位“点名”,要求加强内容自查清理,下线违规网络动漫产品。目前18家主要网络音乐平台开展自查清理后,已下线涉嫌违规网络音乐产品4664首、视频10万余条,清理歌单891个,删除违规用户评论4300余条,清理昵称、头像等违规用户信息4500余条,传出了低俗网络文化产品整治捷报,展示了整治的初步效果,为打造清朗网络空间迈出了坚实步履。

  坚决铲除网络低俗无良文化产品,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是当务之急,更是维护网络清朗空间的长久之计,必须要亮剑治俗、以求其效。笔者认为,一方面要建立长效机制,深入持久开展长期的“净网”整治行动,对所有网站经营主体全部备案授权,对限期不备案未授权的网站进行注销处理,消除灰色地带、全面规范网络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另一方面要利用大数据管理网络,对所有违法内容进行清除,同时依法追究制作人、传播人、经营者等相关人员法律责任,对于利用国外服务器经营的,也要缉拿归案,依法治网净网,斩断低俗内容连上网络的链条。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在爱国奉献中书写人生华章

    倾一腔热血唯酬夙愿,守万里海疆不忘初心。默默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走了,永远离开了他朝夕相处的妻子,离开了他执着坚守的开山岛王继才的一生,是充盈爱国情怀的一生。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6年

  • 鞠萍:做陪伴孩子们一辈子的知心姐姐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没有各种电子产品的年代,我们似乎都一样,每天放学跑回家,放下书包就坐到电视机前面蹲守少儿节目——《七巧板》和《大风车》

  • 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

    浙大豪掷百万重奖教学实绩突出的一线教师,是对“唯论文是举”的考评体系的救偏补弊。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8月3日,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线教师翁恺,因爱生重教、教学贡献突出,获“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奖金100万元。这个奖是段永平校友于2011年设立的。

  • 让战旗闪耀青春荣光

    她曾是“美女学霸”,本科担任南京大学礼仪队队长,工作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跨专业考入中山大学攻读研究生。她曾是“高薪白领”,因表现出色获得“金牌个人”奖。她是“博士军官”,毕业后入伍,历经5年磨砺,在“战风斗浪中历练成长”。她叫韦慧晓,郑州舰实习舰长,我国海军首位女副舰长,在万里海疆书写着无悔青春。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