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奥运十年,中国胸怀更开放-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中国纪检监察报:奥运十年,中国胸怀更开放

郝思斯
2018-08-08 10:10: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十年前,一首《北京欢迎你》,传遍大街小巷。2008年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开幕,这是历史悠久的奥林匹克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的一次伟大握手。在那个火热的八月,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共同展示了“更快、更高、更强”的风采;全球众多国家和地区的政要,超过3万名媒体记者,数十万来到北京的观众和游客,全球超过40亿电视观众,共同奏响了和平、友谊、进步的乐章,见证了奥运会带来的快乐、光荣与梦想。

  百年奥运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同样是在美国洛杉矶,1932年刘长春只身参赛徒留孤单背影,1984年许海峰射落金牌举国若狂;同样是申办奥运会,一张照片定格1993年宣布结果时中国代表团失落的表情,一张照片定格下2001年申奥成功时北京街头相向而行的两辆车里人们喜悦的击掌;同样是金牌数,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实现“零”的突破,2008年北京奥运会实现金牌数第一……国运兴,体育兴,体育强盛背后是综合国力的提升。改革开放使我们有了申办奥运的勇气和条件,我们学会了用体育与世界对话、学会了用运动与世界交流,也在一次次的参与中,收获了日渐开放的心灵。

  奥运的宗旨,就在于以体育在人民之间、国家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因为北京奥运,中国与世界展开了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远时空的对话。我们不会忘记,奥运会开幕式中,2008人敲响2008个缶,黑暗中梦幻五环缓缓升起,打开的卷轴告诉世界中华民族一路走过的历史,刘欢和莎拉·布莱曼在“地球”顶端唱响《我和你》,全世界观众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指引下注目中国。比赛门票“一票难求”,曾成为北京奥组委经历着的“幸福的烦恼”:与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相比,北京奥运会门票销售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客户增加了六七十个;志愿者11挑1,让北京奥组委承受着“艰难的选择”: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需要10万名赛会志愿者,可申请人数超过112万,创下历届奥运会之最,其中来自海外地区的有6万多人,这其中又有外国人2.2万人……这一切,让世界看到了一个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进步、对外真诚合作的负责任的大国,看到奥林匹克精神的魅力,看到北京奥运会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

  有人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人礼”。的确,无论是从申办报告的招标制,到“鸟巢”等奥运场馆的设计建设实行“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建设和运营模式;还是从“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等理念的提出,到北京奥运工程向全球招标,一连串改革创新之举,都记录着中国在改革开放道路上前行的脚步。当然,奥运会留给北京的远不止这些,它是中国走向进一步开放的新起点。“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也成为中国在北京奥运后的十年间与世界交往所秉持的理念。北京奥运会后,中国更加坚定不移地走向世界。

  回望40年的改革开放之路,北京奥运会是一次国家实力和民族形象的展示与提升;回望满途坎坷艰辛的中国近现代史,北京奥运会令中华民族百年奥运梦圆;回望神州热土绵延数千载的历史长河,北京奥运会被视为东西方文明的一次伟大交融,余韵悠长。历史令人心潮澎湃,精彩仍将继续。今天的中国,正以更加开放的思维谋求发展,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在爱国奉献中书写人生华章

    倾一腔热血唯酬夙愿,守万里海疆不忘初心。默默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走了,永远离开了他朝夕相处的妻子,离开了他执着坚守的开山岛王继才的一生,是充盈爱国情怀的一生。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6年

  • 鞠萍:做陪伴孩子们一辈子的知心姐姐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没有各种电子产品的年代,我们似乎都一样,每天放学跑回家,放下书包就坐到电视机前面蹲守少儿节目——《七巧板》和《大风车》

  • 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

    浙大豪掷百万重奖教学实绩突出的一线教师,是对“唯论文是举”的考评体系的救偏补弊。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8月3日,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线教师翁恺,因爱生重教、教学贡献突出,获“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奖金100万元。这个奖是段永平校友于2011年设立的。

  • 让战旗闪耀青春荣光

    她曾是“美女学霸”,本科担任南京大学礼仪队队长,工作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跨专业考入中山大学攻读研究生。她曾是“高薪白领”,因表现出色获得“金牌个人”奖。她是“博士军官”,毕业后入伍,历经5年磨砺,在“战风斗浪中历练成长”。她叫韦慧晓,郑州舰实习舰长,我国海军首位女副舰长,在万里海疆书写着无悔青春。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