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两个“第一”体现中阿关系分量-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人民日报海外版:两个“第一”体现中阿关系分量

华益声
2018-07-20 08:15: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7月19日,习近平主席抵达阿布扎比,开始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用两个“第一”描述本次出访——“阿联酋是我这次出访的第一站,也是我再次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访问的第一个国家。”这体现了中方对中阿关系的重视以及中阿关系的分量。

  阿联酋是同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地区国家之一,连续多年成为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中国则是阿联酋非石油贸易第一大进口国和第一大贸易伙伴。不久前,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京举行。习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宣布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在此背景下,习主席访问阿联酋,不但为两国关系注入新动力,也对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产生示范效应。

  战略互信是中阿关系发展的基础。阿联酋于2012年成为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阿拉伯国家,于2015年成为中国倡设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双方保持着顺畅沟通和高层互动。当前,面对中东局势风云变幻和世界大变革大发展大调整,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对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共同发展是中阿携手努力的方向。中国与阿联酋的合作体现为油气合作和低碳能源合作“双轮”转动。2017年,阿方将阿布扎比陆上石油区块共计12%的特许经营权授予中国企业,这是中国在中东产油国首次获得上游合作份额。中阿合作建设中的迪拜70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光热发电站。作为丝路基金在中东的首单投资,哈斯彦清洁煤电站建成后也将是中东首个清洁燃煤电站。阿拉伯国家身处“一带一路”交汇地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习主席访问阿联酋,将推动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政策沟通。

  包容互鉴是中阿长远友谊的保障。中国始终尊重文明多样性,坚持和而不同,支持以对话消除误解、以包容化解分歧。人文交流是习主席关注的中国与阿联酋合作的重点领域,包括旅游、青年访问等多项内容。习主席访问将推动两国在该领域达成合作成果。

  习主席今年首次出访,促使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间务实合作继续推展,表明中国开放合作的坚定意愿,也体现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长远考虑。中国与阿拉伯世界不但要实现发展战略对接,还要实现两大民族复兴梦紧密相连。新时代中阿关系发展始于足下。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