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理性研讨有助创新完善宏观调控-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经济日报:理性研讨有助创新完善宏观调控

2018-07-19 10:51:10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一场关于“积极财政政策是否积极”的讨论受到广泛关注。财政政策事关重大,这个话题成为社会热点,引发广泛讨论、理性思考,从创新和完善政策的角度看,不失为一件好事。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财政提出了明确定位——“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政策关系国计民生。正因为如此,财政支出、预算公开、地方政府债务、个税改革等问题,日益受到社会关注,甚至成为热门话题。

  以个人所得税改革为例,个税制度关系到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社会公平,同时更涉及千家万户利益。个税法修正案草案日前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并公开征求社会意见。中国人大网信息显示,截至7月18日,已提意见数超过11万条。通过广泛讨论和征求意见,有利于集思广益,争取“最大公约数”,更好完善制度。

  财政政策是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调整财政收支规模等措施,实现宏观调控的目标。与个税的讨论一样,对积极财政政策的讨论,也有利于财政政策的进一步完善和实施。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财政政策的运用逐步成熟,面对经济形势的变化,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财政政策。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面对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国政府决定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应对。至今,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已11年,扩大赤字、加快支出、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措施,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包括财政政策在内的宏观调控不断创新和完善,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积极财政政策措施需要根据经济形势变化相应调整,比如,每年对赤字率的确定、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对地方政府债务的严格管理,等等。

  与此同时,包括赤字率、减税降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在内的政策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这些问题成为这次讨论的焦点,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它们的重要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度,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

  可以说,充分、理性的讨论对创新和完善积极财政政策有着重要意义。一方面,通过集思广益,可以提出更加科学、有效的措施;另一方面,讨论的过程也是宣传政策的过程,能够使社会更加熟悉、理解政策,提高共识,促进政策的落地生效。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次讨论中,谈财政政策的运用,必然涉及货币政策问题。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是宏观调控的两大主要政策手段,它们之间的协调与配合是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指出的,“加强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政策协调配合”。

  因此,没有必要把这场讨论视为部门或者领域之争。我们相信,理性的政策研讨有助于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进而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和稳定预期,加强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 局促的睡姿 可敬的担当

    局促的睡姿可敬的担当(民生观)。贴心用心、敬业爱岗,看似只是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个个体谅尊重他人的辛苦,也是为敬业精神加油鼓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