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杨诗哲
//www.workercn.cn2018-05-22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对巡视等工作中发现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等问题,组织部门要及时跟进,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强调。

  就在不久前,天津市委根据年度考核和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决定对在工作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5名市管干部进行严肃问责。被问责的市管干部中,既包括市侨务办原主任等市直单位一把手,也有天津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市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一把手或领导班子成员,均被免职……这样的问责通报,传递的同样是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

  细察天津在通报中对问题的描述,有这样几大情状:政治站位不高、政治能力不强,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导素养不高、驾驭局面能力弱,不善抓班子带队伍;庸碌无为、懒政怠政,工作思路不清晰、调查研究不深入,破解困难招法不多、缺乏长远谋划思考、面对复杂问题畏惧无力;不敢担当、推诿塞责,事业心、责任感不强,不研究、不推动工作,存在“守摊”“等靠”思想,服务大局意识不强……问题表现形式有很多,归根结底的一条是不担当、不作为。

  不担当、不作为是对事业的慢性侵蚀,其危害长久绵密。正如通报指出,“不作为不担当绝不仅是作风问题、能力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党性问题、官德问题”。担当问题为何被提升到如此高度?从通报中也可以找到答案——正是懒政怠政、缺乏担当,致使天津市一个单位一项申请9年才见批复,长期无法推进工作;有的企业“历史性派性”问题和上下级公司同业经营问题长期存在;有的单位队伍涣散、思想较乱、管理混乱……种种问题内耗下,一个单位如何能够全神贯注谋发展?个个都只守一摊、偏安一隅,全局整体性进展如何确保?可见,如果任由不担当、不作为现象发展演变,领导干部见到困难和问题绕着走,相关单位和领域的复杂问题就可能积重难返,顽瘴痼疾就可能异化癌变,最终既贻误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时机,又侵蚀干部群众的奋斗成果。

  向不担当不作为现象开刀问责,是每一个党组织的应尽之责。倘若党组织失责不问、问责不严,就会形成默许和纵容,容易导致“干与不干差不多、干好干坏一个样”“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等错误思想滋生蔓延。从天津通报公布的问责对象来看,都是担任实职的市管干部,并没有发现腐败问题,主要是因为思想、能力和表现不适应岗位、不匹配职责。问责释放出明确信号: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不能当庸官、懒官、太平官。对“占着位子、顶着帽子、混着日子、摆着样子”的“堂上木偶”施以雷霆问责,正是对中央关于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有关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只有“摘帽子”“撤位子”不留情面,才能让“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号召全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其中既包括对不作为不担当者的惩戒,也包括对党员干部奋斗拼搏的正向激励。要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更多的促进派、实干家。说到底,无论对少数不担当不作为者的雷霆问责,还是对见贤思齐、奋发有为者的引导激励,目的都是为了激扬奋斗精神、让责任落地生根,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该以何种姿态奋进新征程实现新作为,每位党员干部都应心中有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