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上海精神”为何历久弥新
张文文
//www.workercn.cn2018-05-22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下个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将在青岛举行。这是中国今年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之一,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本次峰会将不忘初心,坚定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为上海合作组织今后发展指明方向。

  诞生于2001年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土面积和人口数量差距悬殊,政治和社会制度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各异,文化和传统多样。各国能否和睦相处、互利共赢?当时,外界有不少质疑的声音。

  然而,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加强交流沟通、巩固团结协作、拓展务实合作、深化睦邻友好、共同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成为和睦相处的好邻居、同舟共济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上海合作组织也成为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具有广泛影响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其合作机制堪称不同国力、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化的国家和谐共处的典范。

  以平等互信为基础,以互利共赢为原则,以对话协商为手段,以共同发展为目标……17年的发展历程,让各成员国深深感受到,“上海精神”是上海合作组织的灵魂和独特优势,“上海精神”产生的强大凝聚力是本组织发展壮大的根本保障。上海合作组织内部不存在一家独大、恃强凌弱的现象,只有协商一致;不存在赢者和输者,只有互利共赢。正如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所言,“上海精神”的基础就是各成员国的完全平等,而上海合作组织的优势在于“能通过平等对话找到解决最复杂问题的办法”。

  不论时代风云如何变幻,“上海精神”历久弥新,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凝聚力和感召力。5年前,习主席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时,强调“弘扬‘上海精神’,促进共同发展”。2年前,习主席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时,强调“弘扬‘上海精神’,坚持本组织发展之本”。今年4月底,习主席在北京集体会见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的外方代表团团长,再次强调要“不忘初心,坚定弘扬‘上海精神’”。这既是在重温“上海精神”,更是在为新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指引方向。

  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愈演愈烈,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传统的区域合作模式面临新的挑战。同时,随着印度、巴基斯坦去年正式获得成员国地位,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进入新阶段,这更凸显了弘扬“上海精神”的重要性。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组织正在考虑以“上合智慧”和“上合方案”来解决各自国家或地区面临的问题,这既体现了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功实践,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上海精神”的强大影响力。

  未来发展进程中,上海合作组织要继续坚定弘扬“上海精神”,密切在国际和区域问题上的协调合作,开创地区合作新气象,开启上海合作组织新时代,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朝着构建命运共同体方向持续迈进,继续为国际关系健康发展增添正能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