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遵循教育规律,建设一流大学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8-05-03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一方面要立足中国国情、彰显中国特色,探索完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创建道路;另一方面,应当明白我们要坚守什么,什么是我们的发展根基。归根结底,我们需要弄清楚大学究竟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怎样培养。

  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强调,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相关报道见A3版)

  北京大学迎来建校120周年,这是北京大学的喜事,也是我国高等教育的喜事。高水平大学是一个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乃至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不仅有助于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还能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毋庸讳言,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北大和中国的其他大学都还有一些差距。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坦言,北大进入世界领先水平的学科较少,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以及在国家与社会发展中能够发挥突出作用的学者还不多,原创性的重大理论及科技成果和能够引领社会思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大哲学和社会科学成果较少。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我们承认差距以便于追赶,目标远大更须砥砺奋进。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建设双一流大学步入快车道。从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到国务院发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再到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一系列具有前瞻性而又不无指导意义的制度安排,为双一流建设奠定了雄厚的制度根基。

  建设双一流大学等不得慢不得,也急不得躁不得,必须严格遵循教育规律。遵循教育规律,需要摒弃急功近利思维。如果过于追求速度而忽略质量,如果片面盯住指标而忽略真正内涵,双一流大学建设就名不副实。北大校长林建华承认,近年来,社会上一些不良现象和问题在北大也有所显现,少数人急功近利、好大喜功,一些人迷失了方向,独立和开拓精神不振,丢掉了优良的学术传统。扔掉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等思维,保持定力,循序渐进,踏踏实实按规律办事,包括北大在内的国内高校才能步入正轨。

  遵循教育规律,还需积极学习先进经验。与世界一流名校相比,我国不少大学缺乏深厚的积淀。向世界名校学习,洋为中用,这并不羞耻,相反这是缩小差距的一大捷径。学习先进经验,既体现为借鉴世界名校的办学机制,也体现为与世界名校加强合作——正如《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所提出的,与世界高水平大学和学术机构有深度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深度参与国际或区域性重大科学计划、科学工程,参加国际标准和规则的制定,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以开阔视野建设一流大学,不等于丢掉自我,放弃特色。一方面要立足中国国情、彰显中国特色,探索完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创建道路;另一方面,还应该明白我们要坚守什么,什么是我们的发展根基。归根结底,我们需要弄清楚大学究竟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怎样培养。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双一流大学,关乎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关乎我国如期跨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乃至关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推进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破除制约大学快速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我国的大学就能越来越出色,离世界一流越来越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