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南方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8-05-02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勉励他们珍惜荣誉、努力学习,在各自岗位上继续拼搏、再创佳绩,用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以来的重要讲话,“奋斗”无疑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关键词。在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30次提到“奋斗”;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讲话中,总书记22次提到“奋斗”;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讲话中,总书记又10次提到“奋斗”……从告诫领导干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到寄语青年朋友“有志者奋斗无悔”,再到鼓励每一个中国人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总书记一次次为劳动者鼓劲、为创新者点赞、为建设者喝彩,不仅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基本路径,更向全国各族人民发出新时代的奋斗动员令,激励着那些以不懈奋斗投身伟大事业、以无私奉献照亮伟大征程的劳动者。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世界为之惊叹,而这背后镌刻下的是无数劳动者奋斗不止的进取英姿,是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无穷创造伟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进入了日新月异的新时代,神州大地处处都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场景,中国人民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以“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以“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魄力,以“气可鼓而不可泄”的坚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铸就了中国大踏步赶上世界潮流的发展奇迹,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发展的新时代。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更加接近,我们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但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艰巨挑战。“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词典里,从来没有“容易”一词,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幸福的,奋斗也是艰辛的、长期的、曲折的,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实践告诉我们,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坐而论道不行,坐享其成更不可能。只有奋斗,才能创造更多更好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不断丰富幸福的内涵、提升幸福的层次;只有奋斗,才能不断增强成就感、尊严感、自豪感、获得感,在创造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感受幸福。

  朝气蓬勃的新时代正在我们面前展开,等待我们去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要苦干实干、自强不息,弘扬奋斗精神。把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干好每一项工作,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绘到底。要革故鼎新、争创一流,弘扬创新精神。新时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改革创新,每一位劳动者都应该立足岗位成长成才,锐意进取、奋力拼搏,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尤其是要勇攀科技高峰,始终走在新时代新科技发展的前沿。要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弘扬劳模精神。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们要向劳模学习,涵养劳动情怀和劳动品格,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沉下心来干事创业,把工作做新、做优、做精,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动员令,让奋斗成为中国高歌前行的主旋律,成为激励全体劳动者努力拼搏的强大动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继续朝着广东建设“两个重要窗口”总目标和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总任务劈波斩浪、扬帆远航,在奋斗中谱写出劳动者最为华美动听的时代乐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