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王长生
//www.workercn.cn2018-05-02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高度重视基层建设,在视察部队时明确指出,要强化强基固本思想,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建设关乎部队建设全局和长远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面对新的发展机遇与诸多现实要求,我们必须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不移抓基层打基础,为备战、改革和有效履行新使命提供坚实支撑。

  坚持抓纲举目,切实立起抓建基层的根本指导。“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面临诸多新课题,唯有掌握行动指南、遵循内在规律,各项工作方能方向正思路清。思想引领是前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切实认清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出的时代要求,深刻感悟习主席关于基层建设的重要论述蕴含的理论魅力和实践伟力,增强大抓常抓基层的行动自觉。谋篇布局是关键。始终以“三个要过硬”为抓建目标,以“四个坚持扭住”为根本路径,撑起基层建设系统工程的四梁八柱,做到长期有蓝图、阶段有计划、落实有举措。强军胜战是根本。牢记习主席“军队要准备打仗”的政治嘱托,坚持战斗力标准,把一切建设和工作向战斗力聚焦,把抓建基层的过程变为强军备战的过程,为打造能战胜战过硬部队夯实根基。

  坚持立标抓建,努力提升基层建设规范化水平。部队基层单位类型多、差异大,针对各自特点和顺应内在规律加强规范化建设极为重要。依据《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立标抓建。《纲要》是基层建设的基本准则。贯彻落实中要把三个方面“16条”标准分解细化,形成具体详实的指标体系和考评项目,使印象式“软指标”变为量化式“硬杠杠”,使各级建有依据、干有抓手、评有尺度。对接一线立标抓建。坚持以基层所需、官兵所盼、发展所向为考量,把上级普遍要求和基层个性特点结合起来,统筹软硬件建设,建立健全抓建标准体系,牵引带动基层建设综合配套、全面过硬。适应改革立标抓建。紧跟体制编制调整和职能任务变化推动“二次创新”,牵引推动基层建设开新图强、稳步前进。

  坚持精准发力,聚力破解基层建设重难点问题。解决基层建设重难点问题,概略瞄准不行,一线平推也不行,必须把精准理念贯穿全过程。深入调研定靶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领导机关要重心向下、脱鞋下田、解剖麻雀,找准影响和制约基层建设的突出问题和症结所在,切实把工作抓到关节点、要害处。分类攻关寻对策。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一个阶段突出一个重点,逐个类型攻关破解、逐个方面巩固提升,实现精准攻坚、整体提升、全面加强。项目管理抓落实。引入现代管理理念,拉出责任清单,统住时限进度,把好质量关口,真正做到抓一件成一件、建一项成一项。

  坚持完善机制,不断推动抓建工作高质效运行。基层建设涉及方方面面,强化制度保证尤其重要。配套组织领导机制。完善组织筹划、工作会商、绩效督察、经费管控等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合力抓落实的格局,确保领导到位、力量到位、责任到位,汇聚起抓建基层的强大势场。创新工作运行机制。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把基层建设中的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积极运用“上下联动”的领导指导法、“建账销账”的工作推进法、“聚沙成塔”的资源统筹法,确保各项工作相互融合、环环相扣,形成常态运转的良好局面。严明追责问责机制。建立健全严格的过程监督、绩效管控和奖优罚劣机制,定期讲评工作,立起干好干差不一样的鲜明导向,防止和克服抓基层说起来重要、忙起来次要的不良倾向,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推动基层建设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作者单位:东部战区空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