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希望哈里斯莫穿着军靴出使韩国
环球时报社评
//www.workercn.cn2018-04-27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媒体25日爆出,即将卸任的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上将将不再去澳大利亚担任大使,而将改任美国驻韩国大使。这个消息在澳大利亚和韩国都很轰动,它在第一时间被解释为特朗普更加重视解决半岛问题,因而把与他强硬外交路线很匹配的人选从派往澳大利亚改派韩国。

  哈里斯担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期间经常针对中国和朝鲜发表威胁性言论,强硬是他的标签。他担任驻韩大使,最有机会把他的军人思维带到美国的外交中去,他将成为美国半岛政策的主要塑造者之一。

  朝美和朝韩都处在高层谈判进程中,在一般人看来,很难想象哈里斯会是谈判的热心推动者,他大概最多会是一名执行者。人们还会认为,他的兴趣和注意力不会放在帮着美国与朝鲜寻找共同点上,而会集中于如何更有效地对朝鲜施加压力,迫使平壤向华盛顿屈服。

  平壤肯定不会喜欢哈里斯,后者的就任会增加平壤对华盛顿的戒心,怀疑美方对朝政策是否仍停留在哈里斯担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时候。首尔对自己受到“重视”大概只能表示欢迎,但估计心态会较“复杂”。

  哈里斯应当知道这个地区有很多人视他是“笃信武力”甚至“好战”的人,他不应该为此骄傲,而应当意识到这个形象对他在半岛担任高级外交官将更多造成负面影响,尤其是美韩与朝鲜之间现在急需要有一些相互信任的时候。

  华盛顿一直深信,施加最大压力是迫使平壤做出让步的唯一手段。但这种想法在逻辑上就是不完整的,2017年激烈震荡的半岛局势也证明了实际情形不是那样。哈里斯来到与朝鲜对峙的一线担任大使,有可能出现两个结果。

  一是哈里斯不断在对抗的前沿证明特朗普政府这一战略的“英明”,并且将它发挥得淋漓尽致。他是有这种能力和资本的,他现在有机会成为军人出任大使、把使馆变得更像军事斗争前哨的榜样。

  二是他上演一个“意外”,实事求是剖析半岛局势,对美国只认对朝压制、而不善于解决平壤安全担忧的“一根筋”政策进行反思。如果他能打破思维定式的制约,形成远超其他美国精英对半岛局势的深厚理解,那么他也将成为有可能说服白宫的人。

  希望哈里斯能够通过在半岛的履职证明自己远高于外界印象的高度,为保持、发展半岛局势的缓和势头做出他的独特贡献,用事实证明,外界对他的很多看法是偏颇的,他是一个致力于和平的人。

  仔细看,在半岛乃至东北亚没有人真的希望打仗,大家都是想要让自己更安全些,而不是琢磨着扩张、统治对方。但是各方的安全政策形成了严重对立,大家都在“你安全了我就不安全”的零和游戏中折腾。需要让人们的真实愿望主导半岛接下来的剧本。

  是帮着把旧有的零和游戏进一步玩到极致,还是为推动半岛走向永久和平的新纪元做出一份贡献,哈里斯大概有机会做一个选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