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 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
完颜平
//www.workercn.cn2018-04-13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两种革命”发表重要论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制定新蓝图,“两种革命”的重要思想对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从源头上讲,“两种革命”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总结。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两者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统一于实现党领导的社会革命取得胜利的思想和实践中。无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还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始终把抓“自我革命”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开创了“延安整风”“群众路线”教育、反对“四风”等为重要标志的“自我革命”方式。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社会革命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自我革命”史。“两种革命”一起抓,是中国革命取得成功的“必由之路”。

  我们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继续坚持“两种革命”仍然十分必要。“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首先是全面从严治党要开创新局面。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只有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好建设强,我们党才能统揽“四个伟大”全局,保证我们党领导人民夺取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新胜利。

  在不同历史时期“自我革命”有着不同的内涵,我们不但要弄清“为什么要自我革命”,更要弄清“自我革命革什么”的基本问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使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现象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从严治党,最根本最核心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向一切弱化、虚化、边缘化、“去党的领导”的现象作坚决的斗争。使全党同志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使我们党更加具有凝聚力、战斗力,始终成为领导“社会革命”的坚强领导核心。

  “自我革命”既要抓住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旗帜鲜明地正风反腐,党内政治生态正在全面净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党的干部包括高级干部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常年失修;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的“两面人”恶性难改,有的“七个有之”集于一身;一些党组织在党内政治生活上欠账过多,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四风”反弹回潮隐患犹在,滋生腐败的土壤仍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尚未得到有效根除。这些都是“自我革命”面临的具体问题。由此,必须敢于“刀刃向内”,敢于“革自己的命”,坚持问题导向,革除顽瘴痼疾,使自我革命“抓住要害”,做深做细做实。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求“自我革命”必须不断探索现实路径。“革命”是事物的质变和飞跃,自我革命也是一个不断自我扬弃和发展的过程。由此,必须坚持我们党历史上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要不断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创造新经验、新做法,开创新局面。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行使权力和责任担当相统一、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从而使自我革命落到实处,富有成效,以“自我革命永不停息”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