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自我纠错也是一种担当
王韬 朱永杰
//www.workercn.cn2018-04-04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有一次,董必武同志因为六角钱平不了账,十分自责,他对身边的同志说:“我们党的经费来得不容易,每分每厘都是同志们用血汗甚至生命换来的,我们只有精打细算的责任,没有浪费铺张的权力。”他执意在机关大会上作了检查,并向党中央写了检讨信。党员领导干部是各项工作的决策者、筹划者和组织者,其一举一动都有极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尤其是在对待自身错误上敢不敢闻过则喜、知错就改,也体现了一种担当。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任何人都有可能犯错,但关键在于对待错误是否有正确的态度。有的同志不能正确认识自身错误,“手电筒专照别人,不照自己”,对自己的错误视而不见甚至找借口把责任推给别人;有的唯恐被揪住“小辫子”,影响权威、降低威信,对错误百般遮掩,甚至“背着牛头不认赃”。越是敢于自我纠正,越能赢得别人的尊重认可;越是遮遮掩掩、躲躲闪闪,越是会被群众瞧不起、看不上。正所谓“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只有坚持自我纠错,才能总结经验教训,找出问题不足,及时纠偏正向,真正做到“打一仗,进一步;吃一堑,长一智”。

  习主席曾指出,面对群众的眼睛,领导干部自我要求越严格越好,勘误纠错越主动越好。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错、不认错、不纠错。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因为怕犯错误而消减干事的激情,不能因为犯过错误而背上思想的包袱,而要有“知其不善,则速改以从善”的思想自觉和认识自觉,有错必改,从善如流,发现错误及时反省改正,不搞“下不为例”,看到别人犯错不搞“与己无关”,而是及时“内自省”,不断审视自己、修剪自己、完善自己,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以新的力量走向真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