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道路
南方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8-03-27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广东省委、省政府26日在广州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部署推进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指示要求,必须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道路,奋力开创我省创新发展新局面。

  “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创新的“第一动力”作用,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创新、谋创新、抓创新的坚强决心。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务必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和重大举措,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广东目前在区域创新综合能力、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研发经费支出、有效发明专利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及专利综合实力等方面都高居全国第一,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重要支撑。站在新时代新的起点上,我们要继续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本之策。

  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道路,必须聚焦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牢牢把握重大问题,扎扎实实推动科技创新强省建设。企业是创新主体,要引导高端经济要素资源向创新型企业汇聚,加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打造一支强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队伍。掌握核心技术是创新根本,要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强化产业技术创新,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建设,努力抢占技术创新制高点。人才是创新第一资源,要高标准宽视野引进、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推动人才到创新一线干事创业,全面厚植创新人才优势。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是创新源头,要聚焦理论前沿、技术前沿、产业创新前沿开展创新,更好地走产学研相结合的路子,扩大自主权,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强者更强、优者更优”是创新导向,要强化深圳、广州创新发展“引领极”,携手港澳高标准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国家重要创新引擎。

  发动创新驱动“引擎”,需要友好的创新环境。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道路,必须对标国际最优最好最先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实践证明,形成一流的创新力,需要有一流的创新环境,包括有利的政策体系、健全的体制机制、浓厚的文化氛围等。这与研发投入和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同等重要。构建具有国际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创新环境,就要再造广东营商环境优势,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城市国际化发展的品质,吸引更多国际人才创新创业;就要聚焦关键问题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抓住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机遇,加大科技项目管理、创新人才流动等方面改革创新力度,推动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就要提高政策系统性和协同性,既加强创新政策的内部协同,实现政策链的无缝对接,又加强创新政策与产业政策、竞争政策等的外部协同,打好政策组合拳。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道路,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其中,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广东创新发展实践,不折不扣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作出的决策部署和重大改革,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各级党委要把创新作为抓发展的“一号工程”,把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把“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成果,及时转化成推动创新发展重大政策举措。同时,还要增强领导干部抓创新发展的能力,充分发挥好绩效考核“风向标”和“指挥棒”的作用,打造一支懂科技、爱人才、善管理的干部队伍。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新时代肩负着“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光荣使命。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务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道路,牢牢牵住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广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战略支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