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指引——代表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期间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
//www.workercn.cn2018-03-17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经济日报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成功驾驭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5年来,我国经济发展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有这一思想的科学指引。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团组参加讨论、审议,与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并就当前经济领域重点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包括“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内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内涵不断丰富,实践不断深入。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关于经济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进行了系统梳理,并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别就相关话题进行解读,以飨读者。

  高质量发展

  现在,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摘自习近平3月5日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代表、委员感言——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市长龚明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的要求,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使我们更坚定了信心和决心。

  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果断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摘自习近平3月7日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代表、委员感言——

  全国人大代表、本钢集团党委书记陈继壮:继续把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目标,坚持加大创新投入,加快质量升级,提供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精尖的有效供给。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摘自习近平3月8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代表、委员感言——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威海市市长张海波:要把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放在首要位置,充分考虑海洋经济发展规模、速度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平衡度,促进海洋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统一。

  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携手港澳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摘自习近平3月7日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代表、委员感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我们应积极推动在我国设立国际性研究机构,主动参与国际科学合作组织,推动国际科技合作上一个新水平。

  要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紧跟世界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延长产业链条,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军民融合产业,补足基础设施欠账,发挥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作用,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和生产力空间布局,走集中集聚集约发展的路子,形成有竞争力的增长极。要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绷紧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这根弦。

  ——摘自习近平3月5日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代表、委员感言——

  全国人大代表、神华包头煤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润安:国家应在煤化工产业绿色创新发展、高端化发展上加大支持力度。搭建产业融合平台,改变石油化工和煤化工对立竞争的局面,促进现代煤化工与石油化工、电力、冶金建材等产业融合发展,逐步建成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攻克贫困人口集中的乡(苏木)村(嘎查)。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瞄准贫困人口集中的乡(苏木)村(嘎查),重点解决好产业发展、务工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医疗保障等问题。既要解决好眼下问题,更要形成可持续的长效机制。

  ——摘自习近平3月5日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代表、委员感言——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吕梁市市长王立伟:说到脱贫攻坚战,有的人觉得快打赢了,有松口气的思想;有的地方存在形式主义,说得多、做得少。总书记的讲话很有针对性。干部不仅要绘好扶贫的“绣花底图”,更得扑下身子,扎根基层,与老百姓共同下一番“绣花”功夫,做好精准的文章,把打赢这场攻坚战作为自己的使命和担当。

  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有许多重大任务和举措需要合力推进,有许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大家要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积极开展批评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摘自习近平3月4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

  代表、委员感言——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结合党派特色,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可以发挥独特优势,展现新作为。

  乡村振兴

  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乡村牧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把广大农牧民的生活家园全面建设好。

  ——摘自习近平3月5日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代表、委员感言——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通过古村落、老作坊、历史遗迹、文化遗迹发掘保护、生态修复等,让优质文化、优质产品、优质生态、优质产业能够充分显现,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乡村记忆和文化财富。

  将来我国也还会有三四亿人生活在农村,所以农村发展和城市化应该相得益彰、相辅相成。在现代化进程中,我们要引导人们注重修养品德、保持良知、增强爱心,给所有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关爱和帮助。

  ——摘自习近平3月7日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代表、委员感言——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沂南县两泉坡社区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树睦: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广大农民描绘了未来农村发展的美好蓝图,指明了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方向。这下子俺们干劲儿更足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俺要按照总书记描绘的乡村振兴蓝图,把家乡建设得更富、更强、更美。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摘自习近平3月8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代表、委员感言——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满慎刚:乡村振兴战略不仅顺应了新时代亿万农民的新期待,也反映了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是关起门来发展农业农村,不能就“农”论“农”。要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实现城乡共同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

  ——摘自习近平3月8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代表、委员感言——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我们要为乡村振兴战略插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的现代科技“翅膀”。一方面打通农副产品种植、加工、流通、消费全链条,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另一方面助力乡镇企业搭上工业互联网的“快车”,增强乡村经济活力。

  生态环境保护

  要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

  ——摘自习近平3月8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代表、委员感言——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社会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

  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精心组织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建设、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水土保持等重点工程,实施好草畜平衡、禁牧休牧等制度,加快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等水生态综合治理,加强荒漠化治理和湿地保护,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

  ——摘自习近平3月5日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代表、委员感言——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好实体经济“减负”与生态环保“加压”的关系,减轻税负是必然选择,但必须实施更加严格的生态环境红线管理。

  军民融合

  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要加强战略引领,加强改革创新,加强军地协同,加强任务落实,努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

  ——摘自习近平3月12日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

  代表、委员感言——

  全国人大代表、中央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主任王辉青: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全面实施,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工程逐步落地,各领域各区域军民融合深化拓展,呈现整体推进、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全国人大代表、海军某基地司令员王再杰:军民融合最大的突破是,顶层设计不断强化,创新机制不断完善,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综合经济日报和新华社报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