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在两会谈政德的深意
独孤九段
//www.workercn.cn2018-03-12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领导干部要讲政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向全体党员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梳理文献可以发现,这并不是总书记第一次提及“政德”。但在两会这个全世界都瞩目的场合再次强调,其意谆谆。

  “政德”二字其实是为政之德的简称。《论语》中有句话脍炙人口:“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重心拱之。”意思是,用德行来治理政务,就像北极星一样有众星拱卫。从政者掌握权力,可以深刻影响社会发展和他人的生活。如果掌权者是恶人,那权力必然成为公害。所以,中国人对从政者的道德要求非常高,这构成了从古至今未曾断续的政治传统。

  这个传统被中共很好地继承下来,同时赋予了新的内涵。这次总书记提到政德时,提了三个点: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他说,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这是领导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这里面涉及了三层关系。个体与组织的关系,个体与社会的关系,个人与身边人的关系。第一个关系的关键是理想信念,这个是党性,就是对党组织要有高度的认同和忠诚,要认同党组织的路线方针,忠诚于党组织和领导核心。第二个关系的关键是宗旨意识,这个是权力观,从政者要明白手中的权力是何人所授,又是为何而用。第三个关系的关键是公私分明,这个是义利观,是公家所有而不是自己应得,“虽一毫而莫取”。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德的三点要求,同样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每位党员领导干部不妨从这三点来次自我检查。总书记常强调,做事要善于抓“关键少数”,古话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这些党内“关键少数”的道德层次能提起来,党风自然能为之一新。作为中国的执政党,立政德对于整个社会道德水平带动作用也将是巨大的。总书记说,“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便是这个意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