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两会要开出中国的动力和凝聚力
环球时报社论
//www.workercn.cn2018-03-05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开幕,至此两会相继召开。今年的两会比往年的长,审议机构改革方案、修宪都是比例常两会增加的内容,这是一次非常繁忙的两会。

  两会是中国特色政治体制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政治生活的主要舞台。由于这种独特性,外界以西式议会的经验来认识中国两会往往不得要领,外国议会里的激进、好斗文化与中国两会的使命不兼容,因此相互对比没什么意义。

  新中国成立,两会从无到有,并几经曲折,逐渐成熟起来,与中国整体政治发展和经济社会进步形成越来越紧密的契合。

  从制度的角度看,两会是党的领导、人民民主和统一战线的体现,是依法治国的法定程序。从政治效果的角度看,每年的两会是中国全社会围绕党新近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动员、形成共识、推动落实的过程。两会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发扬民主、依法治国紧密结合了起来,形成一整套符合中国实际、高效的政治机制。

  中国政治文化非常注重领导力和推动力,同时也很强调共识和团结。在现阶段中国仍处于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攻坚期时,这些原则尤其至关重要。中国需要积极有效的政治机制,而不能让国家政治舞台上充满不同利益集团的恶斗和分肥游戏,使得国家政治治理反而成为社会动荡的源头。

  世界上很多动荡地区都是从政治上乱起来的,民主“放”得出去,却“收”不起来。政治帮派和山头切断了国家的凝聚力,导致社会成为一盘散沙。

  中国的两会汇聚了各种意见,也聚集了大量信息,社会的参与热情同样很高。然而两会不是加剧不同意见对立的过程,而是建立社会最大公约数、让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深入人心的过程。换句话说,两会的基本目标是为了做事,而不是为了“搅局”,不是为了给少数人出风头搭建舞台。

  外界常有人嘲笑中国的两会是“橡皮图章”,在那些人看来,西方的议会近乎敌对的吵闹才是有意义的。其实西式议会的弊端正被越来越多地诟病,一些国家和地区议会里甚至搞得大打出手,引起诸多反思。

  两会到底应该怎么开,应该不会有一劳永逸的答案。但是回答这个问题必须紧扣中国政治的根本宗旨,呼应中国的时代使命,对应中国老百姓的根本利益。这个答案尤其不能由外国势力来“指导”,它需要在中国的实践中不断水到渠成。

  中国的两会代表委员人数远超世界各国议会,他们主要是兼职的,对中国全社会有十分广泛的代表性。每位代表委员都应胸怀大局,尽职尽责。中国的政治建设怎么样,要有很大一部分通过代表委员们的工作和表现体现出来。我们经常说: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这句话用在代表委员身上更多了一分贴切。

  中国的两会制度最后是要由历史来打分的。而大历史打分的标准只会是经两会讨论通过的决策给中国带来了什么结果。如今外界正面研究中国两会制度的人越来越多,原因也是这些年中国重大方针政策都产生了好的反响,中国的前进十分稳健。

  我们需要在政治上高度自信,不被外界对华激进舆论所动。最了解中国现实、最关心中国前途命运的是我们自己,我们要让两会开得最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而不是最有可能获得西方舆论的掌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