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南方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8-02-27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2月25日,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评议。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扎实做好抓基层强基础的工作,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党的基层组织制度建设改革,着力点是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它的政治功能要充分发挥”“各级都要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从地位作用到功能定位,从目标要求到方法措施,从工作导向到检验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基层党建怎么看、抓什么、如何抓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为新时代加强基层党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灯塔指引方向,思想照亮航程。做好新时代广东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基层党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确保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善于从政治上推动基层党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的流毒影响。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党建各环节,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得到落实。要坚持把基层党建放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去谋划推进,通过具体的、实实在在的举措,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的政治能力和组织力。

  “是不是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2014年10月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连发“三问”,振聋发聩,引人深思。群雁高飞头雁领。做好新时代广东基层党建工作,党委书记必须切实增强第一责任人意识,牢牢把握抓党建这个义不容辞的“天职”,紧紧抓住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既要抓统筹谋划,把党建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一起考核;又要抓点示范,深入了解实际情况,现场研究解决问题,努力把联系点打造成示范点。既要抓调查研究,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基层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扎实;又要抓夯实责任,一级抓一级搞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把责任明确起来,把压力传导下去。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严密组织体系、严格组织生活、严明组织纪律,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出来,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用心用力的一件大事。组织力是组织生命力的具体体现。做好新时代广东基层党建工作,就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用3-5年时间把广东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到新的水平,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弱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对党执政兴国具有重要影响。提升组织力要以提升政治领导力为统领,加强党组织对各领域社会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要以提升基层党组织覆盖力为前提,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制度化,扩大有效覆盖;要以增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影响力为抓手,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要以提升基层党员队伍战斗力为基础,打造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作用发挥好的党员队伍;要以提升基层组织推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能力为目标,持续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

  “大木百寻,根积深也;沧海万仞,众流成也。”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将抓基层强基础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广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