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从“过年状态”切换到“打仗姿态”
张西成
//www.workercn.cn2018-02-23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收假收心,务战务训。节后上班第一天,许多单位就把部队拉上训练场,迅速从“过年状态”切换到“打仗姿态”,弥漫的硝烟味替代了浓浓的节味儿。

  春节,是举家团圆的日子,也是放松心态的时候。许多军人和全国人民一样,利用七天假期探亲访友、旅游休闲,心情得以暂时放松,身体得到难得的调适。但正如有人说的,军人“睡觉也要睁只眼”。收假了,就要尽快收心;归队了,就要赶忙归位。如果还沉浸在节日期间的其乐融融,甚至懒懒散散、晃晃悠悠,就可能误时误事,严重的还可能发生问题。尽快收假收心,以崭新的面貌和姿态投入练兵备战,刻不容缓。

  军队永远是一支战斗队。人们常说,军人备战练兵,就如同农民务农、工人做工一样天经地义。但所不同的是,农民有农闲期,备战则不能有半点间歇;工人生产出次品可以重做,战场上败下阵来则难以重来。其后果,轻者身伤肢残,重则国破家亡。因此,严格地说来,军人可以有假期,但备战绝不能“放假”,必须常态化、长效化,不容丝毫懈怠。敌存而惧,敌去而舞,训练忽冷忽热,战备时紧时松,历来都是招致祸端的重要根源。正因为如此,春节期间,依然有大量官兵值勤在哨所一线、奋斗在备战前沿,用行动诠释着肩负的神圣使命。

  经验表明,由战斗状态进入休闲状态易,由休闲状态转入战斗状态难。1941年12月日本偷袭珍珠港,先后对美各种军事目标轮番攻击长达105分钟。然而,正在节假日休息中的美军官兵,在如此长的时间内,几乎没有组织起像样的反击,足见其何等的麻痹与放松。1973年10月,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当时正是犹太人的“赎罪日”。直到埃及军队越过苏伊士运河,以色列军人才从祈祷、斋戒、沐浴中匆匆进入战位。而此时,他们依然以为这只是一场演习而已。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但“弛”也要看“弛”在何时、“弛”在何地。该紧的时候一刻也不能放松,不该“弛”的时候一点也不能松懈。这个时候,任何松弛都可能遭受致命打击,稍微麻痹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所谓“万无一失、一失万无”“一招不慎、满盘皆输”,就是用许多血的教训换来的宝贵经验。

  强军兴军的列车铿然前行,深化改革的航船云帆高扬。当此之时,“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须臾不可或缺。尤其是进入新时代的人民军队,如河入峡谷、风过隘口,既有“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的欣慰,也有“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的急切。“以今日之我,胜昨日之我”绝非易事。想想时代的潮涌和鼓点,想想肩上的责任和担当,想想自身的能力和素养,我们没有理由陶醉于歌舞亭台,没有理由悠然于舒适安逸。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战争从未走远,战场就在眼前。这些年,虽然练兵备战取得很大进步,但也要看到,你在加快转型,对手也没有放慢脚步;你在研究战争,对手也没有停止思考;你在操场练兵,对手也在磨刀霍霍。时间不等人,问题不等人,对手不等人。唯有进入状态比别人早,投入精力比别人多,深入落实比别人快,才能拔头筹、得主动。

  春天是躬耕播种的季节,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辛劳的农人总是在春日里争分夺秒、抢抓机遇。作为肩负历史使命的新时代军人,更应该以百倍精神、百倍努力,迅即进入战斗姿态,迎接新的更大的挑战。

  (作者单位:陆军研究院某研究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