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乡村要有人情味 但不能背人情债
乔金亮
//www.workercn.cn2018-02-13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天一桩人情,明天一桩人情,过年尽是走人情”。春节临近,不断加码的人情债让有的人对回村心生恐惧,对回乡望而却步。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农村婚丧嫁娶讲排场、人情往来比阔气的现象比比皆是,一些地方天价彩礼、攀比人情礼金等不良风气盛行。人情往来成了人情债,一些农村的风俗渐渐变了味,天价彩礼让人直呼“娶不起”,名目繁多的礼金让人“还不起”。

  先说天价彩礼。有些地方彩礼讲究“万紫千红”,即人民币紫色的币种一万张,红色的币种一千张,合计15万元;有的地方要求是“一动不动”,“一动”是中高档轿车,“不动”是城市房产;有的地方流行“三斤”,即三斤重的百元大钞。据部分省份调查,农村多数家庭娶媳妇的彩礼是12.8万元,并已经出现16.8万元、18.8万元甚至更高价码。因为彩礼过重,一些地方农村出现了因婚致贫的现象。

  再说繁多的人情礼金。很多人感叹,传统以情感互动为基调的“送情”,变成了“送钱”为主。花样名目繁多,从传统的升学宴、生日宴,到高考失利有“安慰酒”、小孩子没出生有“保胎酒”,你方唱罢我登场。标准也日渐提高,很多人感叹,100元、200元早已拿不出手了。项目剧增,礼金暴涨,让农村家庭在人情上的开支越来越大。部分农民举债送人情,影响了生活质量,更丧失了发展的精气神。

  大操大办现象之所以在不少农村盛行,一方面是因为在农村人际交往中,一些人算起了人情收支的“经济账”,看到办酒席可以赚钱,就想方设法找名目办酒席。而多数家庭为了平衡收支,也会隔一两年就找一个人情名目办一场;另一方面也是所谓“面子”在作祟,你摆15桌、我要20桌,把办得隆重排场当作孝心、爱心的体现。然而,互相攀比非但“攀”不出孝心、“比”不出真情,反而加重了人情负担。礼金最后大多都耗费在酒宴、鞭炮和堂会上,每个家庭事实上都成为人情往来的输家。

  应当看到,正常的礼尚往来无可厚非,毕竟人人会遇红白喜事,家家都有人情往来。但借“人情”之名行大操大办之事却要不得。礼金本是亲友间沟通情谊、传达祝福的手段,只有量力而行,不拘形式和数量,做到务实方便,将真情包裹其中,才能让“份子钱”送得舒心、使得开心。

  乡村要有人情味,但不能背人情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天价彩礼,反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传统礼俗和陈规陋习之间划出一条线,告诉群众什么是提倡的、什么是反对的。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约束村民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的行为。当然,这不能只靠行政命令,既要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减少铺张浪费,杜绝无事整酒,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又要借助农村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的力量,让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从沉重的份子钱当中解脱出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