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把握“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深刻意蕴
倪明胜
//www.workercn.cn2018-02-12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老子《道德经》有言:“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其深刻诠释出真正的强者,不是超越别人,而是勇于战胜自我。一个政党如同一个人一样,最难能可贵的坚持是勇于自我革命,在革故鼎新中自我修复、守正出新,在自警自戒自勉中保持高度的政党自觉。

  “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讲话时的重要论述,彰显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打铁必须自身硬的信心和决心,是新时代管党治党再出发的动员令。“重整行装再出发”意蕴深远,内涵丰富,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价值遵循。

  从党的历史和现实来看,党的自身建设在任何时候都事关人心之向背,事关“赶考”水平之高低。1949年,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期许和愿景,带着跳出“历史周期律”的历史命题,走上一条“进京赶考”之路。69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共产党人带着人民的嘱托和信任,在这条路上努力进取,迎接一个个时代考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在推进“四个伟大”的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自身建设已经成为新时代继续走好“赶考之路”的根本保证,是决定能否向人民交出令人满意答卷的“核心密码”。

  正是基于此,在历经十八大以来五年的管党治党实践,在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坚定不移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不断巩固,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日益净化,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之际,党中央理性审视管党治党来时路,展望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提出要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让党的建设“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显然,这里的“重整”既是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宝贵经验的总结和凝练,也是按照十九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作出的全新管党治党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行装”既包含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也承载着我们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征程中积聚下来的“看家本领”和“传家宝”:“再出发”是基于新的历史起点,以一种全新的精神状态和“路线图”,朝着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发起的冲刺,朝着更高的奋斗目标踏上管党治党新征程。仔细揣摩“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价值意蕴,其既展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最鲜明品格,也诠释了我们党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和果决,更是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意志和价值情怀。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越是到了紧要关头,越是要有“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斗争精神。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始终保持“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自警自省精神,敢于拿起手术刀来革除党内存在的沉疴积弊,敢于向“四风”顽疾宣战、向深层次腐败“亮剑”,以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始终秉持为民初心,牢记职责使命,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另一方面,我们更要学会在“重整行装再出发”中反思总结、深化发展,既要学会传承用好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又要总结凝练管党治党鲜活经验,切实推进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战略定力,学会在“再出发”中深化“路线图”,在标本兼治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切实提高管党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有效性。

  新时代见证新征程,在承继前人的事业基础上,中国共产党人在接续奋斗中诠释一个又一个“为什么能”。重整行装再出发,始终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面向未来的“赶考”,必将写下新的伟大篇章。

  (作者:倪明胜,系天津市委党校副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