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工代表“全年在线”值得效仿
张刃
//www.workercn.cn2018-01-1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上海黄浦区工代表“全年在线”的实践再次证明,这是一项有利于工会组织密切联系职工,有利于工会机关开门办会,有利于加快工会组织民主化、群众化进程的好制度。

  一家地处市郊、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社会福利企业,得益于工会代表在巡查中发现存在诸多涉及职工权益的问题,通过几次协调、监督,问题逐步得到解决。这家企业的工会主席说,是工代表把他们这个“被遗忘的角落”“拉回到‘娘家人’的怀抱”。工人日报报道用《上海黄浦:工代表“全年在线”为职工代言》做标题,可谓点中了“新闻眼”。

  “工代表”即工代会代表,“全年在线”指的是代表常任制。老实说,它之所以成为新闻,并非因为工作创新。事实上,“工会基层代表大会代表实行常任制,任期与本单位工会委员会相同”是明确载入《中国工会章程》的,全总及地方工会也发布过相关条例,(北京市总十年前就下发了实施意见)而且许多地方通过实践已经取得成功经验。只是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地方、基层重视不够,实施不力;对成功经验也缺乏宣传、推广,因此人们不甚了了。

  工代会代表常任制的含义是:每次工代会首次会议完成换届选举后,在基层工会委员会3-5年任期内每年举行一次代表会议,代表资格持续有效,并可在大会闭会期间行使代表职权,由“一次性”开会代表成为常任代表。这样做,不仅有章程依据,而且是工会工作现实与发展的需要。

  其一,市场经济的建立带来了社会关系的变革,其中最基本的劳动关系日益复杂化、多样化,而以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为己任的工会组织要切实发挥作用,仅靠专职机关干部、少数工会委员做工作,显然是力所不及的,需要调动更多的会员参与其中,群策群力,共赴使命。其二,工会是职工自愿参加的群众组织,工会的性质决定了它必须保持群众性,防止行政化、机关化,而保持和防止的有效手段就是民主办会,开门办会,让工会工作从确定任务、安排部署,到组织实施、执行到位,自始至终都有更多的工会会员参与其中,使他们不仅是工作对象,而且成为部分工作的组织者和决策的参与者。显然,工代会常任代表便是这“更多的”最佳人选。

  会员代表是会员中的优秀者,其整体素质和作用发挥不仅关系到代表大会职权的行使,而且关系到工会日常建设的水平。常任制有利于调动代表参与工会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利于扩大工会民主,体现依靠会员办会的方针;有利于增强工会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延伸工会工作触角,扩大工会组织影响;有利于建立并实行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促进工会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的转变,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引导、服务、维护职工的作用。

  总之,工代会代表常任制在基层应该按照《工会章程》认真落实,在地方总工会也有成功尝试,积极成果。上海黄浦区工代表“全年在线”的实践再次证明,这是一项有利于工会组织密切联系职工,有利于工会机关开门办会,有利于加快工会组织民主化、群众化进程的好制度。在工会改革增“三性”、去“四化”的背景下,总结经验,认真推广,其意义不可小视,值得更多的期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