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做好新时代基础教育 厚植强省富民之本
南方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8-01-12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前不久,当代最具影响力的华人数学家丘成桐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学生从小开始,只有好基础,才能一步一步成长为领军人才”,并建言广东教育“不仅要建一流大学,也要建一流中学”。丘成桐长期活跃在国内数学界、教育界,他的建言突出了做好基础教育的重要性,提醒我们在贯彻落实国家“双一流”建设、做强高等教育的同时,加大对基础教育的改革和投入力度,厚植强省富民之本。

  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是提高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2016年教师节前夕,习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时专门谈到了基础教育,指出要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要遵循青少年成长特点和规律,扎实做好基础教育的文章;要树立强烈的人才观,大力推进素质教育,鼓励学校办出特色,鼓励教师教出风格;要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基础教育工作的基本遵循。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既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追求的重要方面,也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十九大报告强调在实现“学有所教”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求推动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作为教育大省,广东近年来持续加大投入和引导力度,在提升教育强县、教育强镇覆盖率,推动教育现代化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同时还要看到,作为一项基本公共服务,基础教育城乡区域间资源配置不均衡依然是民生短板,距离省委提出的“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务必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无论是推进教育精准脱贫,还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都包含着全面提升基础教育水平的要求。按照中央部署和广东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我们要着眼于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完善幼儿保教体系,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使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断扩大、教育供给更加优质多元,建成覆盖城乡、开放便捷,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学习需求的终身学习公共服务体系,使素质教育导向的教育教学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和制度环境逐步完善;要加大投入和保障力度,逐步优化教师队伍素质结构,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优质化、多样化、信息化和国际化水平;要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做好新时代基础教育,必须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构建公平、科学的教育体制机制是我国教育改革最重要的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通过深化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才选拔水平,适应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我们要持续探索和推进素质教育,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及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改革,注重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使基础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要深化办学体制、管理体制、学校内部管理制度、人事薪酬制度等方面改革,使教育体制机制更具活力,增强教育现代化水平。

  “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教育事业的殷切期待,也是对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为指引,扎实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强化责任意识,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继续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使广东的基础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为教育强省打下坚实根基,为确保“两个走在前列”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