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该稳的要稳住 该进的须进取
——一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牛 瑾
//www.workercn.cn2018-01-05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驾驭发展大局、总揽经济工作的谋略智慧、科学方法,这是我们应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钥匙”。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不容错过;也面对严峻的风险挑战,不容忽视。开好局、起好步,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尤其需要掌握科学的方法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工作时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个总基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论。

  坚持稳中求进,就是要防止冲动蛮干,急于求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仍处在结构调整的过关期,把握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保持战略定力,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现阶段,我们面对着来自各领域的新问题新挑战。比如,经济增长迫切需要新动能、民生建设急需补齐短板,等等。这些难题不能回避,必须谨慎应对,任何决策失误都有可能影响大局。要想如期完成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既要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情和闯劲,又要有“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的耐心和恒心,才能既尊重客观发展规律,筑牢基础、稳扎稳打,又抢抓历史机遇,重点突破、锐意进取。

  坚持稳中求进,就是要反对消极应付,不思进取。有些人错误解读稳中求进的方针,在工作中一味求稳,无所作为,虚度光阴。

  有些人责任心不强,思想上固步自封,行动上停滞不前,使一些本来可以推进的工作没有推进,一些本应该解决的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一些本应该及时化解的矛盾没有得到及时化解,贻误了发展时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是强力维稳、机械求稳,而是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有所作为,恰到好处,把握好平衡,把握好时机,把握好度。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预期目标,必须按照稳中求进的要求,准确把握“时、度、效”,着力打好政策“组合拳”。

  坚持稳中求进,还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所谓底线思维,就是“有守”和“有为”要有机结合。牢记“稳”就是底线,“稳”是第一位的,切实运用底线思维界定和防范风险。把困难和挑战估计得充分一些,把应对各种复杂局面、意外情况的预案做得周密一些,积极寻求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路径和方法,才能遇事不慌、临危不乱,确保在风险可控范围内实现发展目标。一些领导干部缺乏底线思维,或对问题认识不清、对风险评估不够,事到临头仓促应战;或急功近利,不计后果,给当地发展埋下“隐患”。类似的教训不少,必须引以为戒。

  只稳不进难发展,只进不稳行难远。稳中求进蕴含着深邃的辩证思维,需要我们深刻认识和把握。在经济工作中,“稳”和“进”要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和把握,该稳的要稳住、该进的须进取,稳要稳得有定力、进要进得有秩序,掌控好工作节奏和力度。唯有如此,才能既沉着应对各类风险,又抓住机遇“变中求新、变中求进”,确保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圆满完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