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七个坚持”为高质量发展指引航向
雷钟哲
//www.workercn.cn2017-12-26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会议指出,5年来,我们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众所周知,明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经济工作要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更坚实的物质基础。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5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也就是说,学懂弄通并贯彻好这一思想,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引领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的根本遵循。

  那么,什么是这一理论结晶的基本内涵?那就是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七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涵,概括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起了专家的热议。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说,“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罗来军说,“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更加平衡、更为充分的发展,才能不断满足人民在新时代的新需求。”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经济新常态这一重大判断,科学回答了我国经济发展怎么看和怎么干的问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面对经济运行中各类风险因素增大的新形势,以监管变革为重点深化简政放权,有利于进一步用好市场和政府这两只“手”。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导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最根本原因,还是社会生产力实现了阶段性的跃进,生产力水平有了质的突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表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就要从解决这个矛盾出发寻找问题。潘建成说,“过犹不及,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关键在于宏观政策的‘度’,必须明了什么是适度、什么是失度。”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专家的解读和阐释,让我们更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一精神财富的价值和意义,对取得明年经济工作丰硕成果充满信心,对高质量发展充满期待。如今,“高质量”标定新方位,新思想照亮新征程,就需要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上做文章。明年经济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完成任务关乎大局、影响深远。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科学指引,有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动力,只要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做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8项重点工作,我们就能让我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再次创造出彪炳史册的奇迹。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中国经济巨轮,汽笛高昂、破浪前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